返回首页

深市上市公司5年扶贫投入699亿元 合力攻坚显资本温情

徐蔚上海证券报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迎来“清零”的历史性时刻。目光聚焦资本市场,脱贫攻坚这5年,深市上市公司投入真金白银,民企国企尽显担当,各行各业因地制宜,交出了漂亮的扶贫答卷。

  5年扶贫投入699亿元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上市公司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无疑发挥了“生力军”作用。记者从深交所获悉,2016年至今,深市共有7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信息,占深市公司总数的34%。这些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总金额698.75亿元,帮助187.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资金投入、受益范围逐年提高,扶贫成效显著。

  其中,10家公司扶贫金额超过10亿元。这10家公司合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530.97亿元,占总金额的76%;推动超过43.17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比23%。这10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为22.47亿元,均为深市龙头企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和洪水台风等不利影响,深市公司扶贫力度不减、攻坚步伐不停。2020年半年报显示,467家深市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总金额172.29亿元,同比增加50%;帮助23.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同比增加97%,扶贫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产业扶贫积极“造血”

  捐钱捐物是扶贫最简单的形式。产业扶贫是深市公司开展精准扶贫的长效抓手。5年来,深市公司合计投入资金612.81亿元开展产业扶贫,占扶贫资金总额的90%。

  以此次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贵州省为例,深市头部企业积极参与贵州扶贫事业。平安银行投资贵州省扶贫政府债2.19亿元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将贵州雷山茶叶、腊肠、牛肉干等十几类农产品纳入“平安百宝”,利用电商平台塑造扶贫农产品品牌。新希望、正邦科技、温氏股份等养殖企业在贵州施秉、赫章、三都、玉屏等贫困边远地区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带动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并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与科学管理,使农活科学化、农工技术化。

  深市公司结合主业发展与贫困地区资源优势,通过农林合作、旅游开发、电商平台、教育培训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着力构建互惠互助的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稳就业、保民生,推动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合力谱写扶贫最强音

  资本市场扶贫不同于其他行业,有其特殊性和优越性,最显著的即是在监管部门的组织统筹下合力扶贫。5年来资本市场扶贫取得的成效亦是各市场主体凝心聚力的结果。

  不同行业公司充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2016年以来,深市508家制造业公司通过农产品药材种植合作、建设光伏电站等方式,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356.40亿元。37家深市金融企业开展惠农、便农的金融服务,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流动性。34家批发零售业公司通过采购优势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工程等,着力提高农民收入;18家深市房地产公司深度参与教育扶贫,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援建中小学,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花开满地来时路,遥看前景更催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多措并举支持、引导更多上市公司深度参与精准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