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7年终报道 > 公司 > 新三板

盘中协议12个转让日后退场 新三板“协议乌龙”将消失

作者:左永刚来源:中国经济网2017-12-27 09:26

  近日,涉及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的三项改革集中公布,其中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将于2018年1月15日实施。距离新交易制度落地还有12个转让日(包括27日),期间单日交易规模预计将稳中有升。

  据《细则》,新交易制度仍保留协议、做市、竞价三种转让方式,但12个转让日后,盘中协议转让方式将退出市场,细分为盘中做市转让、盘中集合竞价转让、盘后协议转让以及线下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四种方式。

  “基于四方面原因,预计这12个转让日交易规模将明显增长。”新三板投资机构、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12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新一轮改革政策形成的利好心里预期,有可能增强交易意愿;二是盘中将有很多因为总股数不足够10万股、总金额也不足100万元,而无法满足1月15日后的盘后协议转让要求的交易会提前通过“手拉手”完成交易;三是可能会有部分资金在1月15日前适当布局协议转让股票,这或为享受集合竞价落地红利;四是为满足未来创新层50个合格投资者的共同标准要求,很多采用协议转让的创新层公司或者“准创新层公司”将会利用这个有限的时间实现股权分散。

  根据《细则》,新交易制度增加了盘中集合竞价转让、盘后协议转让以及线下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三种交易方式。协议转让方式章节规定,单笔申报数量不低于10万股,或者转让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股票转让,可以进行协议转让。

  《细则》还规定,协议转让的成交价格应当不高于前收盘价的200%或当日已成交的最高价格中的较高者,且不低于前收盘价的50%或当日已成交的最低价格中的较低者。

  “基于上述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未来12个转让日中,新三板市场可能会有多个转让日冲破20亿元大关。”周运南预计。

  在此之前,因协议转让方式存在交易方式过于复杂、价格可操控、价格波动过大、有失公允性、乌龙指频现等弊端饱受业界诟病。周运南认为,由于交易双方可以私下协商,所以交易价格具有较大的可操控性,特别是“互报成交”(俗称“手拉手”交易方式),即线下协商线上交易,价格操控易如反掌。

  周运南称,此次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后,盘中协议转让将退出新三板历史舞台,盘中协议下的乌龙、钓鱼以及操纵也逐步消失。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