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系列发布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姚滨: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 大力促进冰雪运动发展

分享到微信2016-03-11 10:39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星期五)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不仅是中国体育界的喜事,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对于促进我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带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对外交往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形象,意义十分重大。在申办成功的那一时刻,我作为一名从事冬季花样滑冰项目50年的体育人,心情无比激动,队员们也跳起来紧紧相拥,眼含着泪水相互道贺。

  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共参加过10届冬奥会。1992年实现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共获得53枚奖牌。其中,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项目都曾经在冬奥会上获得过金牌。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脱颖而出,取得不凡的战绩。比如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个该项目奥运会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结果,是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欣喜遇上了好时代。

  但是从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现状看,还存在着诸多的短板和不足,与成功办好冬奥会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国冬季运动基础底子薄,后备人才少,项目发展不均衡,场地设施条件落后且数量严重不足,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几乎空白。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办好冬奥会,需要更多的省市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预计北京冬奥会上将设置102个左右的小项,这需要充分调动全国各地和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备战。要在国家队的管理模式上改革创新,除重点优势项目由国家主抓外,有些项目可以让地方主抓,有些项目可以让企业主抓,有些项目可以让院校主抓。

  其次,办好冬奥会,需要大力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要研究制定“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中国冬季项目群众体育发展规划”等一揽子方案,争取借筹办冬奥会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宣传、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特别是要制定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

  第三,办好冬奥会,需要加大投入建设冰雪场地设施。据最新的统计,我国大大小小的雪场已达500余个,但与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特别是用于专业训练基地严重不足,需要建设国家冰上训练中心、雪上训练中心,以及各种夏季训练基地和转训基地。

  第四,办好冬奥会,需要促进我国冰雪产业大发展。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蕴藏着巨大商机,冰雪旅游、冰雪竞技表演、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要做大做强。冰雪产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冰雪产业的迅速发展必将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相互促进。

  第五,办好冬奥会,需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运动的网络体系,同时带动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路网、医疗卫生等基础建设,打造“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成果。

  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我们体育人的共同努力和顽强拼博,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