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欧阳泽华:增强区域股权市场服务能力

分享到微信2015-03-09 08:0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顾鑫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为各级财政资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已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增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建议由财政部牵头研究,推广成功经验,指导各地政府将扶持小微企业的资金以市场化的方式向区域性股权市场集中。同时,建议明确将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作为国家创投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或者在国家创投基金中划出专项资金,用于投资区域性股权市场。

  欧阳泽华还表示,现行预算管理体制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监管工作的开展。建议财政部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调整及养老保险并轨改革之际,对证券期货监管机构预算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打造扶持小微企业重要平台

  欧阳泽华介绍,2008年以来,为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各地陆续设立了一批区域性股权市场。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已设立33家区域性股权市场。除河南、宁夏、云南3省正在筹建外,其他省份都已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各市场共有挂牌企业4200多家,展示企业2.43万家,累计为2700多家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800多亿元。

  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总体上运行规范,风险不大,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大都明确由省市政府金融办(局)负责监管,并统筹协调其他职能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技术开发、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市场运营机构、挂牌企业、中介机构等的扶持政策措施,激发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