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异地部门整顿倒计时 业内反馈两大焦点诉求

方妮证券时报

  一份新规令信托业的神经大为扰动。

  这份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整顿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规(简称《征求意见稿》),限期一年整顿信托公司的异地管理总部和异地部门。其中,包括信托公司不得设立异地管理总部,中后台部门迁回注册地,董事长等高管也应在注册地办公等等。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多数信托公司已将所在公司意见反馈给监管部门。业内普遍呼吁,适当增加可设立异地部门省份区域,以及适当上调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

  另据记者了解,部分管理总部设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正以填表的形式问询员工是否愿意前往中西部注册地址办公,以及可以接受异地出差的天数时限等等。也有信托公司自顾不暇选择躺平,在业务收缩摸索转型的背景之下,想等具体政策落地再做谋划。

  大公司受影响更大

  截至目前,全国信托公司总数为68家,而且监管部门多次明确表态不再新增信托公司。除了宁夏、广西、海南等少数省份(自治区)外,其他省市均注册有信托公司。尤其近年多家央企、大型银行斩获异地信托牌照,但普遍将公司管理总部设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尽管管控信托公司异地展业的政策此前也有,但此次《征求意见稿》措辞之严厉、约束之具体还是让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称,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关于异地管理总部,信托公司不得设立,中后台部门迁回注册地,董事长等高管也应在注册地办公”,这对注册地在欠发达地区,而主要办公地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影响较大。这部分信托公司必须对组织构架进行调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人员流动;“关于异地部门,信托公司前台部门可在异地设立,可在北京等7省市设立异地部门,单家公司设立数量在22个之内,且异地部门的员工数量应控制在员工总数的35%之内”;这对异地布局业务及财富中心较多的信托公司影响更加显著,这部分信托公司或者选择收缩业务或者选择减少人员。“这份新规如果真的落地,好多公司都会难受。”

  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这份《征求意见稿》限制信托公司粗放发展的政策意图更加明确。继监管部门压降融资类信托之后,通过强化信托公司组织机构设立监管的方式,限制信托公司过快粗放发展,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应对持续暴露的行业风险。

  他认为,“大型信托公司受影响更为突出。大型信托公司展业区域更为广泛,异地部门更多。其中,部分注册地与管理总部分立的头部信托公司受影响更大,面临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重新布局的双重压力。此外,新规也可能改变行业发展格局。业务、人员布局的重新配置,可能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开始询问

  员工异地办公意向

  截至昨日,已有多数信托公司将意见反馈给监管部门。据记者了解,业内反馈的意见比较集中于呼吁适当增加可设立异地部门省份区域,以及适当上调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坦承,“我司对照《征求意见稿》先提出了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看看能否给予一些政策支持,主要是异地管理总部的问题,对风险管控好、监管评级靠前、监管政策执行到位的信托公司可否与其他信托公司有所区别。此外,还建议适当延长整改限期,以求逐步整改到位。”

  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应对措施,但有意从三方面改变:其一,转一部分员工去集团兄弟公司,相关人员今后是否继续从事中后台工作尚不确定;其二,异地部门撤并整合,将重点保留从事转型业务的部门;其三,不少中后台要迁调往公司注册地办公。

  “最让人头疼的还是,异地部门的员工数量应控制在员工总数的35%之内。”上述人士说。

  另据记者了解,部分管理总部设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正以填表的形式问询员工是否愿意前往中西部注册地址办公,或者可以接受异地出差的天数时限等。当然,亦有信托公司自顾不暇选择躺平,在业务收缩摸索转型的背景之下,想等具体政策落地之后再做谋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