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疏浚不良资产“堰塞湖”信托公司发力特殊资产投资业务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重庆信托、平安信托等信托公司纷纷发力特殊资产投资业务。例如,重庆信托以重整投资人身份参与泽天物业破产重整,最大化程度保障了债权人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不良资产增加,市场承接消化能力相对有限,不少资产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随着经济周期触底回升,信托公司迎来业务拓展的重要契机,这也有助于化解风险。
  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文峰商业街是重庆锦天集团旗下泽天物业以文峰古塔为中心修建的仿古商业街区,是重庆市合川区著名地标,曾是合川区旅游、餐饮、娱乐项目最集中、人流最密集的商业中心。后来因锦天集团经营出现困难,泽天物业破产,文峰商业街逐渐没落,商业价值大打折扣,亟待有实力的投资人对其进行重整。
  2019年7月,重庆信托主动向文峰商业街的管理人和债务人表达了投资意向,成为泽天物业重整投资人,以投资共益债权8000万元的方式为泽天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并迅速组建了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对文峰商业街进行规划、管理和运营,并重新启动了招商工作。目前,文峰商业街的改造升级已步入正轨,债权人的利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平安信托也在积极布局特殊资产投资业务。平安信托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全面升级了特殊资产投资业务战略,通过绑定式承揽、一站式承做、流水线作业、平安式赋能、生态圈打造五大模式,推动特殊资产投资业务从特殊资产到“特资+”、从债权到股权、从单一投融资到“投行+投资+投管”的模式升级,全年累计投资规模突破200亿元。
  将迎黄金发展期
  所谓“特殊资产”,是指在经济的特殊周期、宏观环境的特殊阶段,或发生特殊事件(如各种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事件)时,交易价值低于账面或实际价值的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经济恢复,特殊资产投资正在向“价值修复”升级,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国内经济周期叠加债务周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风险加速释放,企业破产、银行不良处置、债券违约等,特殊资产供给端资产快速增长,买方市场机会显现;房地产企业优化债务结构、央国企降杠杆、剥离低效资产出表需求大幅增加,以并购重组、破产重整为代表的股权投资业务发展迎来窗口期。”平安信托称。
  重庆信托表示,未来在合适的情况下,公司会参与其他一些特殊资产项目的重整投资。此次参与泽天物业破产重整,是公司介入特殊资产领域的重要尝试。参与重整投资是化解风险的一种正常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