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徐进:构建“家族信托2.0时代”全市场服务格局

叶斯琦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徐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信信托将积极构建“家族信托2.0时代”全市场产品服务格局,提供高品质家族财富管理服务。

  持续创新产品体系

  徐进透露,根据“37号文”规定,建信信托家族信托目前650亿元受托管理规模仅包括家族信托的实收规模,不包括保险金信托与慈善信托。

  规模持续增长源自持续的产品创新。2019年,建信信托首创国内股票家族信托,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部分存量股票置入“全权委托型”家族信托,既发挥家族信托资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资产多元化配置和节税等多种功能,又更大程度地运用家族信托架构,助力股东实现企业股权的长远治理和传承。在随后一年多时间里,建信信托先后完成数单股票家族信托。

  2020年,建信信托首单股权家族信托落地。“我们综合考量包括税务成本、目标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受托人的风险偏好与合规要求、委托人的配合程度、公司治理结构、委托人与受托人权利义务的平衡、受托人的退出机制等诸多因素。”徐进介绍,建信信托正持续探索信托架构更为复杂的股权家族信托。除了股票股权之外,建信信托在不动产家族信托方面也力求提供更多的实践思路。

  在筹划外籍受益人税务方面,建信信托也积极尝试。2019年建信信托推出美籍受益人家族信托;2020年推出加拿大籍受益人家族信托和澳籍受益人家族信托。

  2020年建信信托提出“家族信托2.0时代”概念,即为超高净值人士提供多元资产传承与分配、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多国税务筹划等全方位的最优解决方案。徐进表示,建信信托目前已全面完成2.0时代的产品升级。“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家和企业薪火相传,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坚持买方视角的财富管理理念

  徐进表示,长期以来,建信信托坚持买方视角的财富管理理念。目前建信信托已构建完成内外结合的产品体系,搭建起全面开放多元的产品货架。

  “当然,建信信托也在不遗余力地提升自身资产配置能力。”徐进介绍,2020年建信信托完成全委托资产配置策略升级,专门成立资产配置部,构建了“4+5”的资产配置总体架构与产品体系。过去一年,建信信托资产配置型产品的投资收益大幅跑赢业绩基准。目前建信信托资产配置体系正向多类资产、多个管理人搭配组合转型。

  在徐进看来,坚守买方视角、秉持开放的心态为家族信托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目前建信信托已与多家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家族办公室等开展合作,围绕家族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家族治理、子女教育、公益(慈善)事业等需求,提供诸如家族治理、传承、投资、税务筹划、慈善等综合化服务。今后,建信信托还将与市场同业进行多方资源整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共同提升服务质量和深度。

  “科技赋能家族信托服务,流程线上化、自动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业务流程全面线上化建设进程,打造更加智能的业务管理系统。”徐进表示。

  提供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

  “建信信托的定位很清晰,我们的愿景是充分运用建信信托的信托牌照优势、金融人才优势,以及在股权投资、二级市场等领域的资源优势,扮演好‘金融加油站’角色,做好综合化金融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徐进表示。

  徐进介绍,一个客户可能有十几项金融需求,以前是由不同部门提供服务,现在则集约在财富管理条线,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徐进表示,2020年建信信托更高频地走进上市公司,在助力上市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同时,也致力于为企业实控人量身定制家族财富规划方案,为个人财产做好隔离防护。

  徐进透露,2021年建信信托将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综合金融服务微缩于家族办公室服务体系中,帮助企业家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