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型压力大 信托增资潮起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以获批时间为准),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江苏信托和光大信托6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

  分析人士称,资本金实力在满足监管要求、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缓释项目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形势下,提高资本金规模成为信托展业的优选,信托增资潮有望到来。

  6家公司增资获批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江苏信托和光大信托增资金额分别为80.33亿元、19.29亿元、5亿元、12亿元、50亿元和20亿元。

  除获批的6家信托公司外,也有不少信托公司披露了增资意愿。日前,中粮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粮资本投资拟以自有资金16亿元人民币向中粮信托进行增资。公告显示,增资的16亿元中,5.31亿元将计入中粮信托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中粮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23亿元增加至28.31亿元。此前,陕西国际信托和五矿资本均发布过公告,有意增资。

  此外,还有一些信托公司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例如,近日山西信托宣布面向全国公开引入具备资源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山西信托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山西信托进一步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有望掀起新一轮增资潮。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在信托业务方面,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资本金实力在满足监管要求、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缓释项目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形势下,提高资本金规模成为信托展业的优选。

  转型方向明确

  有信托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增资的背后,存在着不同的动机。不过主要还是为了增强公司实力,方便未来的展业和转型。”

  西部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谦认为,信托业回归本源,转型发展方向十分明确。尽管困难重重,但信托业的发展前景仍在。他谈到,社会发展、金融运作、财富管理都需要信托服务。信托公司自身亟待转变发展观念,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创新在服务信托、主动投资管理以及财富管理等方面拓展出新的信托产品和业务领域,来满足各类经济主体对信托服务的需求。务实创新、专注服务,彰显信托价值,服务社会民生和经济金融发展,是新时代信托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

  百瑞信托认为,资产证券化与非标转标可能成为信托转型的方向。资产证券化市场持续发展,未来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信托公司也会越来越多。除开展标品投资外,非标转标也成为信托公司发展重点。另外,股权投资可能迎来新发展。随着非标融资类信托受到限制,向投资类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

  信托业的发展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11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可申请开办的业务范围和业务品种包括: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股指期货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信托公司申请开办上述业务范围和业务品种之外的其他业务,相关许可条件和程序由银保监会另行规定。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办法》对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品种作出了明确规定,拓展了业务空间,有利于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推动信托业深度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