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爆发!上半年银行理财募资高达62万亿 投资者猛增近5成 这类产品成最爱

券商中国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累计新发产品2.55万只,累计募集资金62.41万亿元,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2021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的三周年,也是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的收官之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转型取得显著进展,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79.03%,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1.75和23.90个百分点。存量资产处置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6月底,保本型产品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此外,随着理财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在产品期限、运作模式等方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

  累计募集62.41万亿元,创造收益4137.5亿元

  202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趋于稳定。理财产品新发行2.55万只,累计募集金额62.41万亿元(包含开放式产品在2021年上半年的累计申购金额,下同),同比增长5.57%。

  截至2021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3.97万只,存续余额25.80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51只,存续余额达到7.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64%;2021年上半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达到33.9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54.43%。

  从收益来看,2021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其中,银行机构累计兑付投资者收益3358.18亿元,理财公司累计兑付投资者收益779.33亿元,同比增长8.74倍。

图片

  2021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的三周年,也是理财业务规范化转型的收官之年。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的平稳推进,理财业务已逐步打破刚兑,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本源。

  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期

  截至2021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0.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18%,同比增长51.06%;净值型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9.03%,较年初上升11.75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余额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79.93%。

  在净值化转型提升的同时,存量资产化解也在持续推进。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上半年,银行在大力发行净值化产品推进转型的同时,加快保本产品和存量资产处置。

  同业理财规模进一步缩减。截至2021年6月底,同业理财存续余额2718.80亿元,较年初下降30.45%,同比下降62.78%,同业理财规模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不足2%。

  报告指出,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期。在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确定的监管格局下,银行理财积极调整发展理念与方向,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将加速退场。

  据初步统计,2021年上半年新发行的产品中共有1173只产品曾发生过跌破初始净值现象,约占全部新发产品总数的4.59%;到2021年6月底,只有139只产品仍低于初始净值,仅占当年发行产品总数的0.54%。

  总体来看,“破净”产品结构以长期限、封闭式为主,配置资产以“固收+”策略居多。虽然产品净值短期可能受市场波动影响,但长期运行仍然稳健。

  目前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银保监会将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将从根本上发生转变。

  下一步,银行理财将以净值化转型为重要突破,探索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线。除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外,渐进式开展权益等资产配置,满足投资者个性化和多元化配置需求。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动能将由传统行业转向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需要长期资金支持的领域,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上重要资金来源,银行理财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将有新作为。

  期限逐步拉长,债券仍为主要配置资产

  从产品结构来看,理财产品期限逐步拉长,固定收益类、开放式理财产品规模及占比不断上升,理财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公募理财产品仍占据银行理财的绝对主力。随着理财业务的转型与理财公司的发展,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断增加,理财业务规范化、专业化转型进程稳步推进。

  从期限结构看,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整体呈现上升态势,6月份为281天,较2020年12月增长13.13%,同比增长39.99%。封闭式产品期限的拉长,从侧面说明理财产品满足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

  从产品类型结构看,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持续增加。截至2021年6月底,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04%,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8.18%;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6万亿元,同比下降35.89%,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1.49%;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较年初增长10.15%,同比增长1.54%,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0.33%;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规模较小,为11亿元。

图片

  从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合计28.66万亿元,同比增长2.31%;负债合计2.78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理财产品杠杆率110.74%,较去年同期减少3.06个百分点。

  其中,理财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余额分别为19.29万亿元、3.75万亿元、1.17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31%、13.08%、4.08%。此外,银行理财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2.77万亿元。

图片

  从中可以看出,债券仍为主要配置资产截至2021年6月底,理财产品持有的债券资产中,利率债投资余额1.76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6.14%;信用债投资余额14.53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50.70%,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4.18个百分点。理财产品持有评级为AA+及以上的高评级债券规模达到12.14万亿元,占信用债投资总余额的83.55%,同比增加4.88个百分点。

  T+0产品较受投资者青睐

  202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截至6月底达6138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其中个人投资者仍是主力,占比99.61%。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银行理财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其中个人投资者达到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占比高达99.61%;机构投资者23.64万个,较年初增加9.26万个,占比0.39%。

  从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来看,2021年上半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不断发行,持有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也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投资者数量加速上升趋势尤为明显,非净值型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则逐渐减少。

  中低风险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产品风险等级越高投资者平均持有金额普遍越多。其中,T+0产品较受投资者青睐,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持有金额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