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抓住机遇丰富供给 银保机构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戴安琪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表示,金融机构是支持经济复苏的主力军。“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共识,有望给银行保险机构带来巨大投资机遇。银行保险机构将多措并举,通过继续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服务精准度等措施,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双碳战略”带来投资机遇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ESG投资生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ESG投资兴起有助于我国银行业加快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推动银行业发展理念转型、发展模式变革和竞争力提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愿意在推进中国ESG投资发展和营造ESG生态体系中当好先导,为金融体系的ESG生态构建一份力量。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环境异常复杂,“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共识,是未来全球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双碳战略”将引发电力能源结构变革、交通能源结构变革、能源传输结构变革、环保技术变革,这四大变革都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在王军辉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变革需要大量长期资金支持,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特点,资金属性与绿色投资天然契合,通过聚焦绿色投资能有效突破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困境。保险资金应积极投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领域,引导生产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集中。

  满足绿色发展多元化需求

  有机构人士表示,将通过丰富产品供给等措施,满足绿色发展多元化需求。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服务精准度。公司金融方面,将积极开发能效信贷、碳中和债券等金融产品,以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并购基金、绿色信托计划等满足绿色发展多元化需求,同时深入参与碳市场交易,推出碳期货、碳期权、碳掉期等金融产品,发展碳质押、碳回购、碳托管等金融服务。个人金融方面,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应加大对个人需求端绿色环保行为的金融支持。采集公民在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循环多维度、多场景的减排行为,科学量化形成碳减排数字账本,依据客户绿色评分进行授信和优惠。

  王军辉认为,保险资金应把“双碳战略”作为最核心的投资策略之一。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断拓宽,在“双碳战略”下,保险资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的典型资金,能够发挥全品种投资优势,为经济中长期发展和增长模式转型注入更大活力。未来,险资有望在绿色衍生品投资和碳排放交易上拥有更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