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绿”为底 兴业银行绘就美丽齐鲁画卷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进青岛水务集团百发海水淡化厂,这是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的诞生地。在这只债券募集资金支持下,该厂正在开展扩建海水淡化工程二期。

  这只蓝色债券的发行,正是兴业银行为该厂量身提供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兴业银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助力碳中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山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5月末,兴业银行在山东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923亿元。

  “商行+投行”奏响蓝绿交响曲

  青岛市海洋资源丰富,但却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海水淡化是解决青岛城市供水不足的重要措施之一,更是当地未来水资源的战略保障。

  在此背景下,百发海水淡化厂决定扩建海水淡化工程,但亟需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支持。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该厂量身提供金融服务方案,于2020年11月成功发行由其独立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这笔债券也成为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据悉,兴业银行自入驻青岛以来,积极探索“蓝绿结合”多元化发展之路,支持青岛海洋经济发展。青岛分行率先成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发挥该行“商行+投行”优势,搭建起海洋产业园融资、海洋生态圈供应链融资等一整套蓝色金融特色产品服务体系。

  绿色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

  今年是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规划启航之年。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兴业银行如何把握这一战略机遇,保持领先地位?

  据悉,兴业银行近期制定了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将“绿色银行”确定为升级打造“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的第一张,明确到2025年末,绿色金融业务的余额、服务的客户数均在2020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并要求全国各地每一家分行、子公司都成为所在区域或业务领域的绿色金融领头羊。

  如何持续擦亮绿色金融名片?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要继承发扬兴业银行的创新基因,巩固绿色金融创新优势,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兴业银行与清洁发展基金合作,积极构建清洁发展绿色融资创新模式,便是该行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在东营富海能源服务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海能源”)申请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资金急需银行出具融资性保函担保之时,兴业银行东营分行积极对接,帮助富海能源获批了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5625%(基准利率下浮25%)的6900万元贷款,用于总装机7.5MW的光伏发电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

  “我们为清洁基金的出资提供担保,保障政策资金安全的同时支持低碳清洁项目,或与清洁基金为企业共同提供贷款。”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处长王益锋介绍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