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银行转型提速 两家科技子公司低调现身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浙商银行火热开展校园招聘,在其招聘信息中,金融科技子公司现身。招聘信息显示,易企银(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是浙商银行金融科技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近期廊坊银行也推出了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廊坊易达科技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称,随着科技在金融行业深度渗透,服务架构将重构,服务效率将提升。不过,目前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全新事物,将面临诸多挑战。

  积极推进科技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浙商银行的校园招聘中获悉,易企银(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是浙商银行金融科技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金融科技部一体化运作,实行以产品管理为中心的一体化矩阵式管理,负责战略产品的研发和对外输出,是业务产品创新的孵化平台,不断深化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为业务战略和获客战略提供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动能。

  天眼查信息显示,易企银(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由易企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易企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则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此外,还有一家中小银行科技子公司也于近日引起外界关注,即廊坊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廊坊易达科技有限公司。廊坊银行曾回复媒体称,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是为了落实该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以及应对行业挑战,目前还在建设推进阶段。

  “随着科技在金融行业深度渗透,服务架构将重构,服务效率将提升,在向长尾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还将大幅降低风险。这将推动金融业构建更大范围的高性能生态系统,从而提升金融企业商业效能,促进内部经营过程变革。”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已有银行达成技术合作

  近年来,数字化成为银行转型的“新赛道”,不少银行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速转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我国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已达14家。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全新事物,面临诸多挑战,对中小银行而言尤甚。受限于科技能力、研发投入等,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数字化能力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对于城商行来说,数字化转型的薄弱环节,一是人才,二是资金规模。”某西北地区城商行副行长提到,融合发展应该是未来的方向。这种融合发展可以是兼并重组,也可以是以某种松散的形式实现合作。比如由某家银行发起、多家银行参与成立技术联盟。

  另一位中小银行高管认为,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数字金融治理的相关法规不明确、商业银行远程身份认证开户难等问题。他建议,有关方面为中小银行搭建“抱团取暖”的平台,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今年已有第一家“吃螃蟹”的银行出现。近期,河南中牟郑银村镇银行与网商银行达成技术合作,共同推广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服务春耕农户,助力乡村振兴。据该行三农业务负责人介绍,试推行一个月来,经营性贷款授信达5万人,其中有9成新客户。农户的贷款可得率进一步走高,有效扩大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