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省三沙市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岛”

陈晓华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13日电 (陈晓华)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三沙市政府12日在三沙市永兴岛举办了“数字人民币、三沙畅游行”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通过超市、宾馆、政府食堂等消费场景的全覆盖,把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岛”。

  本次活动以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为场景,以工行的商户收单、手机银行等系统为主要载体,为永兴岛政府工作人员、驻岛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常驻居民等提供数字人民币消费满100元减99元优惠。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法律效力和安全性最高、可不依赖网络实现双离线支付、公众兑入兑出和转账不收取任何费用等做诸多优势。在全国目前“10+1”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中,海南是唯一一个全省试点的地区。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方昕行长表示,三沙市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为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绝佳的理想试验场所。希望海南自贸港数字人民币率先从三沙起航,优先惠及三沙市民,营建起“了解数字人民币、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良好氛围,把三沙市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岛”。

  三沙市市长邓忠表示,将三沙打造成为真正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岛”,对三沙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三沙市将进一步为三沙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创造更好条件。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表示,工商银行自2016年至今已在数字政务、智能园区、便捷交通、智慧景区等方面建设了8万多个应用场景,具备了面向社会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服务支持能力,并在海南的居民消费、交通出行、医疗教育、公共缴费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试点场景。本次三沙市数字人民币消费活动,将给驻岛居民带来数字人民币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全新体验。下一步,工商银行将把数字人民币融入三沙市数字政务管理与民生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三沙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的落地实施,通过数字金融为三沙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海南工行行长胡晔表示,海南工行服务根植三沙已62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希望通过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活动,让三沙人民更加了解数字人民币并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消费岛”打造成为三沙一张新的靓丽名片,让金融创新赋予三沙更多魅力与活力。(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