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单境内外双认证碳中和债完成发行 浦发银行主承销

郑馨悦证券日报网

   4月4日,国际气候债券组织宣布,近期由浦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绿色中期票据经专业第三方机构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TheiGreenBank)依据气候债券标准核查,被正式认证为气候债券,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

   据悉,3月25日,由浦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完成发行。银行业人士认为,该双认证碳中和债是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在运用绿色金融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探索。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浦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以金融创新方式支持电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实践。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金融机构均已在推动发行碳中和债。比如由华福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承销的“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专项用于碳中和)”4月1日正式完成发行,由江西银行联席主承销的“宜春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碳中和债)”4月2日成功发行。

   浦发银行方面介绍,其本期债券发行金额8.4亿元,票面利率为3.45%,期限三年。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8座风力发电场建设,总装机容量达446.18兆瓦,每年可减排6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风力发电可避免化石燃料发电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减排、减缓气候变化。

   “绿色金融是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浦发银行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电电力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转型工作,对存量火电机组进行综合提升,打造“完全、高效、环保、低碳、灵活、智慧”六型绿色燃煤电站,同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加大陆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力度,助推能源产业绿色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深入探索多年,有意愿也有能力助力其发展。

   2008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坚持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经过十多年探索,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600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规模超过5000亿元。浦发银行上述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始终将绿色金融业务置于全行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积极响应国家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号召,坚持绿色金融创新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