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2020年向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发放贷款4888亿元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2020年,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全年向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发放贷款488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向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发放贷款894亿元,同比增长81%。

  据介绍,为加大对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国开行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行领导任组长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同国家发改委、沿江地方省市政府多次召开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要求,狠抓工作部署落实。同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针对不同领域分类施策,明确开发性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和保障举措。

  2020年,国开行聚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城镇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重点领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乡村环境生态与修复重点领域,为重庆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大保护工程等重点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据测算,国开行支持的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江河水生态治理及河道整治1334公里,湖泊水生态治理修复3.5万亩,河道疏浚608公里,湖区清淤391万平方米,新增污水垃圾处理能力574万吨/天,建设农村排污管网1720公里,搬迁污染企业201家,产生较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国开行还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运用“投贷债租证”金融产品,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2020年,国开行成功发行50亿元长江大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长江大保护及环保、节能、污染防治等环境改善项目。同时,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债券发行、租赁业务等向长江经济带合计提供融资总量1077亿元,运用银团贷款引导3028亿元同业资金投向长江经济带项目。

  此外,国开行还发挥融智优势,与国家长江办建立专项合作机制,完成《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政策研究》等课题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与沿江11省市政府及重点企业开展25项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研究,涉及长江大保护、城市群及高质量发展、创新转型绿色发展和体制机制完善等重点领域,为促进长江分散化、碎片化生态治理向区域化、流域性、集中式环境综合治理转变提供助力。

  国开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银政企合作,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继续加大对长江经济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为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