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农银行2020年净利增长4.71% 三大规模指标增量“破百亿”

陈红证券日报网

   1月15日晚间,苏农银行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苏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92亿元,同比增长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6亿元,同比增长4.71%。经营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2020年,苏农银行总资产、存款总额、贷款总额等三大规模指标增加额均超百亿元。

   三大规模指标增量“破百亿”

   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渡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不少同业报告期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不过,截至目前,A股已经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多家银行,在“最后时刻”实现了利润增速转正,这也说明银行业正逐步向好。

   与同业全年业绩“先抑后扬”相比,苏农银行2020年各报告期内业绩均保持在了一定水平,第四季度业绩延续了前三季度的增长态势,全年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经营上既体现了活力又表现出难得的定力。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2020年,苏农银行经营规模再上台阶:总资产、贷款、存款等三大指标增量均超过百亿元。

   具体来看,在资产端,截至2020年末,苏农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387.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8.19亿元,同比增长10.18%。其中,总贷款786.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41亿元,同比增长15.30%。在负债端,截至2020年末,苏农银行总存款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66.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7.30亿元,同比增长11.18%。

   在上述三大规模指标中,苏农银行贷款规模增速高于总资产、存款增速,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该行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据了解,目前苏农银行全行贷款中,中小微等实体经济贷款占比约70%,制造业贷款占比约40%。

   值得注意的是,在扩表的同时,苏农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28%,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另外,截至2020年末,苏农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01.80%,较上年末上升52.4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

   苏农银行成立于2004年,2016年在A股上市,并于2019年完成翻牌更名。成立以来,苏农银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苏农银行又完成了一件大事——换届。新的掌舵者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作为“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苏农银行新的发展图景正徐徐展开。

   公告显示,2020年9月28日,苏农银行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徐晓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庄颖杰担任行长等。由此,苏农银行顺利完成换届。

   虽然“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目标并不能作为对未来业绩的承诺和预测,但是向外界传达了苏农银行新任管理层的发展决心和自我加压的担当。

   为此,苏农银行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要求,提出要利用好苏州城区这个“新战场”,将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突破方向,不断加快占领市场,持续提升公司在苏州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让翻牌更名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使得苏州城区成为全行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保持吴江“大本营”的领先地位以及异地分支机构的良好发展势头。

   苏农银行还明确了公司业务是全行发展主动力,零售业务为新动力的功能定位,坚持推进零售转型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拥抱市场挑战,持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构建以量补差、以效率获客、留客的新模式,做优公司业务。作为本地法人金融机构,近年来,苏农银行公司业务特色鲜明,通过发挥人熟地熟、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产品和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本地中小企业客户的黏性,“中小企业服务管家”这一独特形象更加鲜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