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登中心积极准备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近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试点开展银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工作,并印发通知,正式启动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试点。
  据悉,银登中心将根据《通知》要求,具体承担不良贷款资产登记、挂牌展示、转让服务、信息披露和市场监测等工作,并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相关监管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银登中心获悉,为落实监管部门管理要求,银登中心提前稳妥规划、积极准备,从规则制定、系统建设等方面做好了全面准备。
  2021年1月13日,银登中心正式发布《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规则(试行)》及相关配套细则,在业务流程、公开竞价、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提出了具体要求。银登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制定并发布的相关业务规则,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要求,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的管理,强调了公开竞价与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确保了风险管理覆盖业务全流程。
  同时,该负责人还介绍,银登中心依托母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强大技术支持,研究开发的不良贷款转让业务系统具备不良贷款登记、挂牌、竞价、信息披露等核心功能,能够满足试点业务开展需要。该系统已于近期成功上线运行。
  有行业专家表示,通过银登中心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可将业务全流程纳入监管视野,确保试点业务整体稳妥可控,能够进一步提升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有助于充分发掘不良贷款的价值,保障不良贷款的规范处置。
  银登中心是经财政部同意、原银监会批准注册成立的,主要承担银行业信贷资产的登记流转职责,业务范围包括信贷资产及银行业其他金融资产的登记、托管、流转、结算服务,代理本息兑付服务,交易管理和市场监测服务,金融信息服务和有关的咨询、技术服务以及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在业务上接受银保监会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