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代销基金违规领罚单 银行“流量担当”理应有合规担当

戴安琪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基金代销已然成为银行的“流量担当”,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大力推荐基金,但部分客户经理在销售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今年已有银行因基金代销不合规被开罚单。

  分析人士称,银行需要从产品准入、产品销售、代销流程、售后服务等方面规范基金代销业务,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务目标。

  客户经理力荐基金

  “马上开卖一个新基金,又要玩儿命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感慨。目前,他正在卖力向客户推荐一只消费主题的权益类基金。这只首发的基金,每个客户经理的销售任务约在500万元到1000万元。

  某城商行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都很重视基金代销业务,该行向客户推荐的基金以“固收+”为主。“因为这类基金‘攻守兼备’,今年要降低权益市场收益预期,能争取8%至15%的收益就不错了。”

  近期,基金发行、销售火热,引得银行积极代销。

  基金虽好,也存在不少风险,并非人人适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部分客户经理并没有对其所售产品进行充分了解,在销售过程中也存在许多漏洞。

  一方面,部分银行客户经理在销售基金时,仅着重介绍基金的过往业绩、基金经理名下其他产品的收益率情况,对产品投资方向和风险描述一笔带过。此外,对赎买基金会产生的手续费也很少详细说明。

  另一方面,或出于业绩考核压力,有客户经理推销产品时未考虑投资者适当性问题。一位客户家属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在某银行理财经理推荐下,定投了多款中高风险的基金,每月定投500元。而“老人并不懂相关金融知识。”

  部分银行领到罚单

  银行代销基金乱象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近日,部分银行因基金代销不合规而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1月5日,内蒙古证监局公布《关于对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显示,内蒙古证监局在2020年12月2日至4日,对内蒙古银行基金销售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

  经查,内蒙古银行存在以下5项违规行为:一是部分授权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网点未匹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业务负责人;二是部分基金从业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三是未对基金销售业务建立有效的灾备系统;四是基金销售业务前台的宣传推介和柜面操作岗位未有效实现相互分离;五是基金销售人员培训记录留痕不全。

  1月4日,新疆证监局官网披露,因乌鲁木齐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违反《基金监管办法》第八条规定。新疆证监局决定对乌鲁木齐银行出具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银行在基金销售中,过往主要是扮演‘产品超市’的角色。随着时代发展,‘专业理财顾问’的身份却越发受到重视,即通过专业、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推介合适的产品,做好筛选建议,从而帮助投资者实现其财务目标。”基金业资深人士建议银行,首先,在产品准入方面,对代销产品进行充分尽调与审核,审慎选择,严控代销产品准入环节;其次,在产品销售方面,严格遵守代销业务销售规范,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同时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得采取夸大、虚假宣传等方式误导客户购买产品;再次,对代销流程进行跟踪,提升销售队伍职业素养,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合规意识;最后,做好售后服务,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客户披露代销产品运作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