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ETF份额流失多 银行ETF获资金逆势加仓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近期场内ETF整体遭遇资金净流出,但部分行业主题类ETF却逆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有17只基金近一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银行ETF尤其受到资金追捧。

  Choice数据显示,近一周银行ETF净流入超45亿份。其中,天弘中证银行ETF流入32.72亿份,华宝中证银行ETF流入11.76亿份,南方中证银行ETF流入1.48亿份。

  其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华宝银行ETF,1月4日单日净流入资金达5.11亿元,1月5日当日又净流入6.15亿元,2021年开年2个交易日已连续净流入11.26亿元,近5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入资金合计13.33亿元。

  华宝银行ETF的场内交易也十分活跃。1月5日,华宝银行ETF单日场内成交额达12.34亿元,1月6日场内成交额达10.91亿元,连续两天在沪深两市所有银行指数类ETF当日成交额排名中高居第一。

  国信证券表示,目前可对银行行业维持“超配”。其逻辑在于:一是行业总体基本面向好。不良生成率边际改善,以及净息差降幅收窄、对净利润增长的不利影响减弱。二是业绩回报率提升。随着基本面向好、净利润恢复正增长,板块业绩回报率提升,体现为净利润小幅增长叠加高股息。三是相对估值极低。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跟非金融板块横向对比,而在行业基本面向好背景下,以往“低估值会变得更低”的担忧有望减轻,从而打开估值修复空间。

  在行业主题类ETF中,最近一周券商ETF、央企结构调整ETF被资金短暂“抛弃”,份额流失前5的ETF中有3只为券商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近一周份额流失27.47亿份,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近一周份额流失21.02亿份,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近一周份额流失8.36亿份。此外,半导体芯片、5G通信、电子等科技类ETF,份额流失均在4亿份以上。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共有279只股票型ETF产品,规模合计7632.69亿元。其中,行业主题ETF有148只,规模合计3827.48亿元,占股票ETF规模比例为50.15%,已超过宽基ETF。从回报率来看,2020年回报排名前10的ETF中,有9只行业主题ETF。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行业主题类ETF,既能做到精准布局行业,又能规避个股带来的风险。此外,根据不同行业主题的不同特点,既可跟随市场做热点和波段投资,又能满足长期看好某行业的投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