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壹账通助力天津海关区块链技术跨境贸易应用创新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日前,天津海关在区块链应用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结合“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新模式,从上链企业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参照高级认证企业标准执行、建立上链企业海关联络员制度、实施采信便利化措施、减少对上链企业稽查、核查频次等方面出台13 条推动配套业务措施。

  事实上,早在2019年4月,天津口岸就成功实施了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中验证应用,上线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同时,金融壹账通作为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的技术提供方和运维方,始终坚持利用科技赋能,将数据安全、真实可靠、无法篡改作为一切业务逻辑的基础。

  具体来看,数据安全方面,金融壹账通过独创的全加密框架、字段级定向授权加解密技术保护数据安全可控不泄露。区块链信息均为密文上链,只有经过参与方的主动授权,被授权方才能看到数据的明文信息;企业未经授权不会看到其他参与方数据的明文信息,只能看到自己上链的数据信息。

  网络安全方面,天津口岸区块链是首批通过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区块链。企业上链采用邀请注册,实名登记。分布式账本由多个节点共同维护,各节点互为备份,保证数据安全,每个节点部署至少两台服务器,做到双活备份。且日志留存6个月以上,保证事件可查。

  “我们将结合天津口岸实际,将区块链应用创新作为口岸建设重要支点,在改善港口供需矛盾、发挥海关监管作用上加大实践探索、争取新的突破,进一步助力优化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在服务天津口岸高水平开放、天津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海关贡献。”天津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利兵介绍。

  未来,天津海关将在“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空运场景普货及B 类快件场景、海运平行进口汽车场景业务创新落地,拓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海运冻肉、A0G航材管控、特殊区域货物管理和通关担保业务等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