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贷新规下银行股大跌 调整资产结构迫在眉睫

魏倩上海证券报

  A股银行板块昨日集体飘绿。成都银行盘中股价一度大跌,截至收盘,该行跌超8%,另有8家银行跌超3%。

  银行板块逆势走低的原因,或与2020年12月31日监管部门加强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决定有关。股价下跌的银行,大部分涉房贷款余额占比恰好“超标”,如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等,至少10家上市银行未来都有涉房贷款余额压降压力。受新规影响,未来大部分商业银行资产结构也将迎调整。

  银行板块逆势飘绿

  除了成都银行跌超8%,A股其他上市银行昨日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杭州银行股价跌超6%,兴业银行下跌5.85%,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跌超4%,厦门银行下跌3.86%,招商银行下跌1.77%,邮储银行下跌2.09%。

  集体大跌的原因,或与监管部门加强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决定有关。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同时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

  上述股价下跌的银行,大部分是涉房贷款超标银行。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2020年半年报数据)超标明显的主要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厦门银行。

  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认为,中大型银行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基于2020年半年报数据测算,10家上市银行的住房贷款占比超标,11家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

  综合来看,涉房类超标相对压力较大的是招商银行。据马祥云测算,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25.5%,超标5.5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占比34.3%,超标6.8个百分点,政策给予4年调整期。

  马祥云认为,房贷投放受限对招商银行的经营客观上有一定影响。按揭贷款目前是商业银行的优质业务品种,虽然收益率不高,但不良率低、资本消耗非常少(按50%折算风险资产)。他同时认为,招商银行零售产品线丰富,消费贷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可能接替按揭贷款,成为未来几年新增零售贷款的主力。

  中小型银行中,成都银行的调整压力相对最大,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与对公贷款均超标明显。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26%,超标8.5个百分点。

  部分上市银行没有相关调整压力,如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涉房贷款存量很少。据Wind数据统计,这3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5.94%、1.08%、7.81%。

  资产结构将迎较大调整

  最近两年,在“房住不炒”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宏观调控方向下,监管部门严控房地产行业融资。

  对于前述新规,一家股份制银行房地产事业部相关人士透露,2019年监管部门就有窗口指导,虽未明确设置余额占比上限,但对投放增速已有要求。

  2020年,为引导信贷资源支持实体经济,监管机构进一步限制房地产企业加杠杆,对房企划定“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综合来看,2021年及未来数年,大部分商业银行贷款结构都需进行调整,部分银行甚至有较大压力。马祥云表示,作为区域型中小城商行,过去3年成都银行的净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住房贷款占比一直高达25%至30%,未来若需调整贷款结构,预计会向对公业务及小微贷款倾斜。据他测算,成都银行未来4年的净新增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需压降至5%以内,而房地产行业公司贷款需压降至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