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输血”到“造血” 中信银行出实招攻坚贫困村

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甘肃调研采访时了解到,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近年来持续深耕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以党建引领扶贫,通过援建光伏电站、培育特色产业等方式助推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12年以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就按照甘肃省委“双联”扶贫工作部署,开始在甘肃省宕昌县进行扶贫。2017年,中信银行完成了宕昌县对口支援的茹树村、扎峪河村和坡里村的整村脱贫任务。2017年8月,中信银行扶贫帮扶单位调整为甘江头乡张家山村。

  张家山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当地有个顺口溜:“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宕昌,宕昌脱贫就看张家山”。

  “由于立地条件差,冰雹、洪涝等自然灾害连年发生,加之交通不便,宕昌的经济社会发育程度低,属全国189个、全省3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甘江头乡张家山村全村辖3个自然村,分别在挫头山、张家山以及古蹄山三座山上,共131户53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贫困率近100%。张家山村土地均为高山坡地,靠天吃饭,亩产低,收入少,是宕昌县最贫困的山村之一。”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介绍道。

  曲嵩表示,兰州分行最终确定通过“党建+”模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把“党建促脱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通过增强村党支部的造血功能,创新脱贫载体,破解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

  具体而言,中信银行兰州分行选派政治责任强的第一书记指导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协同村两委班子对村党支部进行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组织能力,把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形成常态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信银行还在张家山村建立了党建基地,着力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并开展了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建促脱贫活动。

  李国义担任张家山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已有近三年时间。“张家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几乎100%的贫困率,2018年6月我刚到这时,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村里的群众对扶贫工作不是很了解,对我本人也有些排斥。”李国义坦言,他在最初也曾退缩过。不过,经过逐户走访和“一户一策”,现在村民已经和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李国义表示,脱贫工作的深入也于无形中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不少村民对生产生活有了更高的积极主动性,有的村民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家山村整村易地搬迁后,医疗、住房和教育问题得到根本改善,但搬迁地无可耕种土地,且无工厂予以就业,生产仍将在山上,收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何让张家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首要问题。2018年8月,我们了解到,光伏扶贫已成为产业扶贫主要抓手,也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能够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曲嵩说。据介绍,在纳入光伏扶贫补贴目录后,可获得0.75元/度的发电收益(电价加补贴),且20年保持不变,能够为贫困户带来稳定长期的收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扶贫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宕昌县委县政府的通力配合下,2019年11月5日,中信银行援建的1.5MW理川镇汪布村联村扶贫光伏电站开工建设。经过45天紧张施工,于12月20日建成并网发电。2020年2月,扶贫光伏电站顺利纳入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20日,该电站并网306天,实现上网电量166.31万度,获得发电收益124.73万元,发电效率较设计方案有20%以上的提升,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提供了保证,为贫困户增收拓宽了渠道。

  除了援建扶贫光伏电站外,2019年,中信银行还投入59万元建立扶贫车间,对种植的中药材和花椒以及养殖的中华蜂产品进行加工。全村当年加工销售各类农产品25万余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通过产业帮扶,扶贫工作逐渐实现了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实现扶真贫真扶贫。”曲嵩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