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望军: 加快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机制

王红上海证券报·要闻

  在22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围绕中小企业发展和新三板改革作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逐步落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下一步,要主动适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小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完善资本市场的结构、产品和中介服务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张望军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包括经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资产难以准确定价、融资需求差异大。而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经济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资本市场可有效识别风险并准确估值,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其特有的风险代偿机制还可以推动资本要素向更多中小企业聚集。

  此外,张望军表示,通过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透明的信息披露、财务管理和股权激励等制度,中小企业得以逐步规范化、阳光化、科学化,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这种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也是资本市场内在特点和制度安排所形成的“溢出效应”。

  当前,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逐步落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对于如何加快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张望军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他的思考。

  张望军表示,首先要不断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推进科创板关键制度创新,强化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能力。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提升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作用。

  其次,打造一批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中介机构,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再次,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丰富创新融资工具和便利化措施。鼓励市场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开发创新产品。进一步发挥债券融资工具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进一步拓宽投资新三板、科创板基金等资产配置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长期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最后,推动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引导行业机构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场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