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浦发银行推出 3.0版进博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经济参考报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已连续两年发布进博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根据进博会参展商的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数字跨境支付结算服务“浦发跨境通”。近日,浦发银行在开放金融、跨境金融、科技金融、离岸自贸、展会支持等方面对服务方案进一步升级,推出《浦发银行进博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3.0》。

  该方案涵盖了为境内采购商、境外参展商、参展个人等三大类参展交易主体定制共计20条服务举措、上百款金融产品,既包括为境内采购商以及境外参展商提供的跨境支付结算及贸易融资、全球财资管理、跨境投融资、避险保值、展会费用支付等服务,也包括为参展境内外个人提供的外汇结算、外汇理财、贵金属及外汇账户交易、外卡取款机外币自助兑换、境外个人境内小额消费支付等服务。

  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3.0版的方案有三个升级,即“互联升级、互通升级、互信升级”,形成了“1+3+1”服务支撑,将金融服务嵌入进博会主体交易场景,自由链接境内外、自如服务上下游、自在撮合对接。

  作为业内率先发布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致力于推动API互联在金融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在进出口外贸金融服务领域,通过API实现了购付汇、收结汇、单证等国际结算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数学化、线上化,并搭建了贯穿外贸领域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此外,浦发银行是首家以API方式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连接的商业银行,客户可在该平台进行预约开户,便捷高效。

  浦发银行构筑了以支持国际供应链为核心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以服务贸易及境外销售商为支持主体的科技金融、离岸金融和自贸金融等特色服务,为进博会参展主体及各关联交易方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围绕“收付省心、转型放心、融资贴心”实现业务升级。据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浦发跨境通”服务线上化后,已实现了电子单证、外汇交易自主结汇、跨境人民币白名单客户直通式收付款等服务;为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机构提供新一代跨境电商集成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依托“浦供赢”项下“政采E贷”“商票秒贴”等数字化供应链拳头产品,为各类型的进博会参展客户提供在线服务和快速放款。

  此外,浦发银行还为本届进博会量身定制了两项供应链特色金融服务,一是针对新增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为各类医采平台及医药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二是针对进博会跨境物流周转,结合洋山特殊综保区贸易便利化优势,为仓储企业服务的相关客群提供供应链生态化融资支持。

  在境外销售商服务方面,发挥离岸和自贸两大平台优势,为企业快捷收付及汇率管理提供助力。一方面通过离岸平台满足境外销售商上下游资金收付需求,为境外销售商及上下游客户提供账户服务、资金结算、贸易融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依托自贸平台及FT账户联通境外外汇市场,推出“避险兑”等自贸汇兑产品,帮助境外销售商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