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金所控股递交赴美上市申请 近三年净利年化复合增长48.65%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北京时间10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平台“陆金所控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文件,将以股票代码“LU”,寻求在纽交所上市,承销商包括高盛、美银证券、瑞银、汇丰、平安证券(香港)等。根据此前市场传闻中的20亿至30亿美元规模估算,陆金所控股或成为美股市场迄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上半年净利72.7亿元

  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科技业务的排头兵,陆金所控股被认为是中国平安深化综合金融战略、建立以科技引领综合金融模式的核心业务之一。从业务表现来看,虽然背靠中国平安,但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来自平安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4%。陆金所控股主营业务分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块,零售信贷主要基于“平安普惠”展开,财富管理基于大家熟知的“陆金所”展开。

  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总收入为256.8亿元,净利润为72.7亿元,净利率为28.3%。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总收入分别为278.2亿元、405.0亿元和478.3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31.1%。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135.8亿元和133.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48.65%;净利率分别为21.7%、33.5%和27.8%。

  在零售信贷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的累计借款人数为1340万人,管理贷款余额为5194亿元,近7成用户为小微企业主;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财富管理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470万人,活跃投资客户数达1280万人,客户资产规模达3747亿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陆金所控股自2017年下半年停止了B2C产品,自2019年8月停止了P2P产品。截至2020年上半年,存量网贷产品占财富管理交易服务费用下降到了40.5%,预计P2P相关产品规模占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及服务费用的比例逐渐减小,自2022年完全结束。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从已披露的招股书来看,陆金所控股此次IPO暂未定价,融资额度暂未确认,招股书披露的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的实际融资额。此前市场有传闻称,陆金所控股IPO的目标融资额约为20亿至30亿美元,若此IPO目标达成,陆金所控股或成为美股市场迄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前,中国平安持有陆金所控股42.3%的股份,Tun Kung 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42.7%的股权。

  在此次IPO之前,陆金所控股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总规模超31亿美元。具体来看,公司于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完成了总计7.77亿美元的A轮融资,于2016年1月完成了9.24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公司完成了总计14.1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投资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