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共盈利34.6亿元 招银理财一马当先占四成

证券日报

  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相继落地实施,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统一监管标准,各大机构资管转型步伐加快。银行理财以超20万亿元的规模在资管行业中占比居首,其转型进展备受关注,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入,无疑给大资管时代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自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至今,已满周岁。这期间,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获批设立、陆续开业、推出新产品。一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进展如何?又将给资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银行网点一探究竟。

  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加速

  随着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2018年年底落地,多家银行加速布局资管市场,理财子公司成立和获批筹建也在加速。自2019年6月份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正式开业以来,已有21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9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运营,包括6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首批开业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到了34.6亿元。其中,招银理财15亿元的净利润位居首位,占这11家净利总和的43%;除招行之外,上半年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均超过亿元,其中农银理财盈利最多,达4.77亿元。

  在多家银行交出靓丽业绩的同时,也透露出理财业务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受资管新规影响,保本型理财产品正在逐步下降,部分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甚至已经提前清零。与此同时,符合新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数量和规模正在逐步增长。

  “商业银行设立子公司对资管行业将产生重要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进入资产管理市场之后,从供给端来看,更加丰富资管公司理财的主体,有利于整个资管领域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从需求端来看,对于需求者而言,会有更多机构提供多元化理财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

  增大布局权益市场是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理财子公司除了发行新产品之外,多家银行启动了存量理财产品的迁移工作,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理财子公司。但也有部分已开业的城商行还未上线产品,其中也有银行代销他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

  “相较于银行的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低,部分产品1元起售。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收益率4%以上的产品占比更高。从投资资产类型来看,衍生金融工具使用比例更高。”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所发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基准较高,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拉长投资期限及增强权益投资比例,但是与高收益相匹配的是,总体风险水平较高,今年以来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亏损。

  “目前银行的一些存续理财产品陆续转到理财子公司,加上新发的产品,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越来越多,几乎全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后银行的理财业务将全部划到理财子公司去运作。”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在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上发现,在理财频道这一栏里,各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在不断增加。据悉,从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来看,大部分来自本行理财子公司,自营产品相对较少。此外,除了依靠母行拓展客户外,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销售渠道逐步拓宽,正在将产品“搬进”其他银行App进行销售。以工银理财为例,记者登录工行手机银行看到,在首页的理财频道中,除了几款自营的产品,其余均被代销的理财子公司包揽。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8日,银行理财子公司登记的理财产品共计2049只。从产品性质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混合类为辅,权益类产品较少。值得注意的是,继工银理财、光大理财之后,近期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纯权益类产品。该产品是招银理财推出的首只权益类产品,也是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第五只权益类产品。

  在走访中,某国有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纯权益类产品目前发行较少,但是,目前在资产配置策略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固收、混合等产品中,增大了中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以提高整体组合收益。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增大布局权益市场是大势所趋。

  光大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从原来的资管部逐渐转化为市场化机构,发行净值型产品,新产品久期明显拉长、产品体系及资产配置更为多元,有助于更深入的参与资本市场,推动整个资管行业的净值化转型。

  同时,王一峰也表示,从理财子公司自身特征来看,投资范围包括债券、股票、货币市场、未上市公司股权、非标等多重标的,可以发行公募和私募产品,同时可以凭借资金端和渠道端的优势,与基金公司等在权益投资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资管机构广泛合作。在权益资产配置上,例如主动权益类产品、以科创类企业为代表的未上市公司股权、权益类养老产品等,未来都是理财子公司可以拓展的方向。

  积极探索资管新蓝海

  理财子公司作为目前唯一可以同时从事公募和私募的资管机构,牌照优势明显。“随着资管新规以及理财新规的落地,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可直接进入股权市场,未来理财子公司投资权益类占比逐步提高,当然也需要培育发展过程,所以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个长期机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作用。”温彬表示。

  在谈及未来的战略规划,以及在国内资产管理领域还有哪些新蓝海有待探索时,温彬称,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定位,主要根据母行的发展定位,将客户、业务形成联动和配合,不同的银行战略定位有差异,所以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会与母行的战略形成协同,使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未来理财子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深耕,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高海外的投资能力,使资产的配置更加多元化以及区域化。

  在王一峰看来,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客群特征、专业侧重等要素,积极探索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不一味谋求大而全,还要发展中而专、小而美。同时,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合作。预计如果理财子公司的母行是综合化经营的银行系金融集团,可能会采取类似海外全能型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模式,发展成为覆盖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全产业链的大型资管机构。一些中小银行可能结合母行特色、区位优势和股东资源,打造成为“小而美”的特色化资管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