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出实招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出现暂时性经营困境。9月17日,多位银行负责人在第26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价减态势,银行采取了多种措施防范信用风险。

  贷款量增价减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截至8月末,民生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5842.3亿元,比年初增长79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小微企业方面,1月至8月累计为4.92万小微客户主动提高授信额度;同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5.98%,比2019年全年平均定价水平下降了0.57个百分点。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介绍,截至6月末,浙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2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10.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63.54%。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00多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6.71%。实现债券发行挂钩LPR定价,帮助发债民企降低融资成本超过1个百分点。

  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徐仁艳称,浙商银行尝试了平台化的模式,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左边的资产着手,将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等债权和物权转化为电子金融工具。企业通过转让金融工具进行融资、采购付款,盘活沉淀资源。同时,该行还创新了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平台化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通过这些工具为4.4万家企业合计提供融资余额3300多亿元。

  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表示,截至8月末,泰隆银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客户数占比达到99.8%,贷款余额占比达到90.3%。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占比达到95.1%,贷款余额占比达到54.2%。全行户均贷款27.8万元。

  在加强信用贷款推广方面,王官明介绍,该行制定专门办法,推广专属产品,开展专项激励,主动联系小微企业,做好服务对接,联系覆盖面达到100%。截至8月末,共向1.91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符合政策的信用贷款134亿元,占同期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的26.3%。

  多举措防范风险

  在疫情冲击下,不少小微企业遭遇经营困境,导致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恶化。

  谈及如何应对的问题,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持续优化风险防控,确保自身实现稳健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强化名单制管理,在名单制基础上实施“一户一策”管理,进行重点开发,并对战略民企名单实施动态管理。优化授信政策及授权管理,量身定制客户政策,并且根据客户动态,及时调整融资策略。在贷款审批过程中,通过切实有效的外部增信减轻对强抵押的依赖。优化风险授权支持体系,提升审批效率和效果。

  徐仁艳坦言,企业目前面临新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基于这种背景,浙商银行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核销力度,这一方面有利于银行自身的稳定经营,另一方面有助于企业跟银行间的合作更稳定。

  王官明表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小微企业由于风险抵御能力弱,受到影响比较大。从泰隆银行情况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有一定上升,截至8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3%,比年初上升了0.1个百分点。

  “考虑到下阶段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可能还会上升,泰隆银行提前计提风险拨备。”王官明称,8月末该行贷款拨备率2.53%,拨备覆盖率205.72%。同时加强“堵新清旧”:一方面,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另一方面,严控增量风险,进一步加强准入管理,做好常态化自查,管好员工的意识和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