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乍现超跌机会 银行理财积极加仓

上海证券报

  经历7月债市大幅调整,机构投资者纷纷寻求债市超跌机会。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发布的8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显示,商业银行、非法人产品、境外机构主力增持债券;非法人产品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等投资债券杠杆率有所上升。

  债券托管量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跟随市场行情波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托管量灵活调整,在7月债市低谷期,银行理财环比减持债券超1000亿元,而截至8月末,理财资金已慢慢回流债市,较7月末增持债券超700亿元。

  在流动性环境边际趋紧、股市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债券市场连续回调。兴银理财认为,在经历7月债市大幅回调后,利率债配置价值体现并有望迎来转机,流动性环境继续收紧的必要性不大,银行配置意愿更积极,债市对经济复苏预期反映已经较为充分。

  8月债市小幅回暖让理财资金大量涌入。普益标准近期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显示,今年8月,在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下滑的情况下,长三角地区、西南地区固收类净值型产品表现稳定,业绩基准分别环比上升2个基点和5个基点。

  普益标准在报告中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8月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提高,使得固收产品业绩基准上升。8月股票市场波动下行,权益类资产投资热度下降,导致混合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也有所回落。

  从产品发行端来看,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发行有所增多。以工银理财为例,中国理财网公布的信息显示,7月份该机构固收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差并不大,而8月份,固收类产品发行量明显增多,几乎为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的3倍。

  “目前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仍然保持短久期的投资策略,市场情绪还是相对保守。”一家公募基金的固收投研人士表示,债市连续调整后,基民赎回压力使得基金降低组合久期,同时流动性环境仍然边际趋紧,银行超储率水平较低,经济恢复进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市场风险也有清晰认识。苏银理财认为,经济逐步恢复,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债券市场整体应处于偏防守的状态。不过债券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和当前的资金利率相适应,所以从短期角度观察,债券收益率没有继续大幅上行的基础。

  苏银理财表示,央行操作风格灵活适度,总量性宽松概率较小,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可能整体处于震荡态势,市场波动可能来源于经济数据的反复、权益市场的调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但不构成趋势性的机会。票息收益在当前阶段是相对较优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