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国强:继续深化LPR改革 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并一轨”

李丹丹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去年8月份,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至今LPR改革已经满一年。下一步,LPR改革将走向何方?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并一轨”。进一步优化LPR传导机制,督促金融机构更好地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曲线(FTP)中,增强贷款内外部定价与LPR的联动性。同时,着力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促进市场利率围绕作为中枢的央行政策利率波动。他指出,去年8月份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推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LPR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2019年8月以来,LPR报价水平逐步下行,今年8月份报出的一年期LPR和五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85%和4.65%,改革以来累计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

  二是LPR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贷款定价的主要参考。2019年12月末,新发生贷款中运用LPR定价的占比已经超过了90%,2020年1月1日开始金融机构在浮动利率贷款合同中不再使用贷款基准利率定价,新发生贷款已基本参考LPR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从今年3月份开始如期启动,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预计到这个月底就可以基本完成转换。

  三是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增强,贷款利率实现“两轨并一轨”。从银行内部看,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经被完全打破了。2020年7月份的贷款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也就是低于地板价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0.2%,是改革前2019年7月的4.4倍。

  四是对存款利率市场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近期银行各个期限的存款利率都有所下降。2020年7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8%和3.72%,分别较上年末下降4个和34个基点。

  五是促进金融结构优化。LPR改革打破了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增强了贷款市场的竞争性,商业银行“傍大款”的好处越来越少,促使商业银行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总的来看,以LPR改革为办法,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成效显著。2020年7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是4.68%,同比下降了0.6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一年期LPR的降幅。”刘国强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