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联通混改“特批”惊动“一池春水” 大混改时代有望开启 > 央企改革按下“快进键” 大混改时代有望来临

联通混改先行 大混改时代有望来临

作者:邹平来源:长江商报2017-08-23 21:02

  长江商报消息复牌后首日封住涨停, 券商认为或存在20%以上上涨空间

  □本报记者 邹平

  作为央企混改头炮的中国联通昨日复牌后,便迎来资金追捧。当日早间9时20分A股集合竞价时,中国联通便因巨量买单封住涨停板。全天一字板,截至收盘涨停报8.22元,全天成交额达1.79亿元。换手率仅达0.10%。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国企去杠杆将成为混改最重要的推手,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先行,大混改时代有望正式开启。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中国联通作为混改排头兵,其方案不仅具有标杆意义,而且对公司长期发展形成实质性利好,是公司成长强心剂,联通A股受估值、情绪、资金等多维度影响存在20%以上上涨空间。

  主题投资围绕三条主线

  东兴证券认为,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惊艳”出台,力度之大超出预期,这无疑将提振央企混改的信心。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混改试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争取在今年五六月份全部上报改革方案,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要从政策信号角度把控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广发策略认为,国企改革主题一般按照“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的传导逻辑展开,关注政策进度出台这一核心驱动变量,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发现潜在的制度性红利机会,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政策重点及趋势。

  广发策略重点从三条主线优选组合:一是央企重组主线。煤电领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可能性较高,利好大型发电集团。重点关注标的包括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二是混改主线。关注央企里面一些偏“网状”的垄断性资产,当前阶段看好电信、铁路、军工领域,主要关注标的包括中国联通、大秦铁路、铁龙物流、中国国航、中国核建、航天电器等;三是地方国企主线。一类是对应与供给侧改革交叉程度较高的地方国有资产(如山西等);一类对应体量大、盈利较好、证券化率低、存在转型动力、有较为成熟的国资平台、政策推进较快的地方(如上海、天津等),主要关注标的包括西山煤电、隧道股份、氯碱化工、泰达股份、津劝业等。

  联通之后看好军工

  中泰军工杨帆团队指出,央企混改加速推进,军工集团中中国船舶、中国核建入选首批“6+1”组合混改试点,前两批名单中,军工领域合计占据7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公司积极试水员工持股。军工集团混改方式多元,员工持股是其中重要且容易率先取得突破的一步,同时也是资产注入以及“军工五步走”中第三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机制。

  东兴证券分析,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联通之后看军工。从混改路径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核心代表,当前和今后军工行业势必获得高度重视。东兴证券分析,军工板块的热点机会将反复表现。

  东兴证券指出,目前军工板块30倍至35倍标的:内蒙一机,航天电器、新研股份,中航光电,四创电子等。有估值优势和重组空间的标的:中直股份、中航黑豹、洪都航空、中航飞机等。

  杨帆团队认为,军工混改受益标的主要是电科电子系和南北船,以及其他拟进行员工持股或其他形式混改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中船科技、中国船舶、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上海贝岭。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