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更环保、更绿色——看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樊曦 周圆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更环保、更绿色——看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交通运输行业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调整运输结构,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的使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公交往哪跑,你说了算。”在山东菏泽,定制公交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近年来,菏泽公交集团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立定制化的公交线路,目前开通的有校园线路、通勤线路等类型。

  “公共交通优先”无疑是践行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去年,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明确通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小汽车通行量,整体提升我国绿色出行水平。

  推出定制公交线路、修建自行车专用路、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推广……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纷纷拿出新招、妙招。如今,绿色出行氛围愈加浓厚,绿色出行正在成为老百姓出行的习惯。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分别达到46.6万辆、13.2万辆、43万辆。

  今年5月底,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通车。据承建单位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安全环保要求高、标准化要求高、质量要求高。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京雄高速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还在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具备智能感知、智慧照明、节能降耗等功能。

  高铁也是现代化“绿色交通”的重要标志,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在节能方面,高铁每人百公里能耗仅为飞机的18%和大客车的50%左右。在节地方面,与4车道高速公路相比,高铁占地仅为其50%,完成单位运输量占地仅为其10%。在环保方面,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2012年至2019年高铁增加的客运周转量与公路完成同样客运周转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20万吨。

  此外,高铁运营释放的既有线货运能力,为增加铁路运量、优化运输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高铁采用电气化技术,其建设发展显著提高了铁路电气化率。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目前的231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民航方面,降低飞机油耗和碳排放是民航业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须伦介绍,近年来,南航从一杆一舵抓起,打造全流程飞行节能模式。

  飞机落地时,何时放起落架有着大学问。起落架放得太早,阻力大、耗油;放得太晚,又影响安全。南航经过大数据测算得到了最佳高度。类似的节油点,南航目前一共测算出19个,覆盖起飞、巡航、下降等各个阶段,实现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据悉,2018年至2020年,南航共飞行节油12.7万吨,减少碳排放40.1万吨,吨公里油耗从0.2018公斤下降到0.1824公斤。

  除了航空公司,机场也在悄然进行“绿色革命”。走进机场,一部手机便能一路通行,“无纸化”出行已经成为不少旅客习以为常的场景。

  民航局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无纸化”便捷出行为航空公司、机场节约纸张和投资成本4.3亿元,全行业有效减少碳排放8622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将有超过20亿人次享受“无纸化”便捷出行服务,“无纸化”便捷出行将为旅客减少值机时间超过20亿小时。

  新能源车辆的使用也为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截至去年底,全国机场新能源车辆使用占比接近1/5。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例,新能源车辆使用占比超过了4/5。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共节省航油4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0万吨,减少各种空气污染物约4800吨,机场的汽柴油消费强度显著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