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西提·依米提的“大馕经”

张钟凯、宿传义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1日电 题:热西提·依米提的“大馕经”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宿传义

  一张馕饼能有多大?一个打馕师傅又能走多远?

  在南疆阿克苏地区的古丝路重镇库车市,61岁的热西提·依米提已经打了40多年的馕。库车的馕,大如车轮,平均直径超过半米,是新疆约200种馕里最具特色的品种之一。

  打出一个好馕是面与火的艺术。和面、制作馕坯、撒佐料、扎花纹、烤馕……每一道工序都凝聚着打馕人的经验和技巧。“要打出好吃的馕,需掌握发面的火候、揉面的力度和馕坑的温度。”热西提说。

  从18岁开始,热西提一直坚持用传统的方法来打馕。在距离龟兹故城不远的一条街道旁,热西提和家人共同经营一家打馕店。两个馕坑一天可以打1000多个馕,基本每天销售一空。

  2013年,热西提打馕店的对面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结合馕饼生产和文化旅游的库车大馕城建成运营,8个馕坑使用天然气烤馕,日产约3600个馕,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

  热西提起初有不小的危机感:“会不会来我家买馕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没过多久,他的疑虑就被打消了。

  大馕城聘请热西提为打馕师傅进行培训,传授传统打馕技艺。作为库车大馕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热西提经常受邀参加各种推介会,现场展示库车大馕的制作工艺。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红火,库车大馕的名气越来越大,热西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慕名来他家买馕的人也越来越多。

  2020年底,热西提从新疆飞到了几千公里外的广州,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华绝技”的现场展演,他行云流水般的新疆“绝技”赢得满堂喝彩。

  这是热西提第一次走出新疆,第一次坐飞机,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大海。

  “不激动是不可能的。从来没想到能去那么远的地方。”热西提满脸自豪地展示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

  随着年岁增大,热西提不再像以往那样每天都亲自打馕,平日里一边忙经营,一边忙推介。他的小儿子不久前学会了打馕的所有工序,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如今,库车大馕城正在升级改造,门前围着施工挡板。热西提很期待库车大馕城早日再次开门营业,“大家一起干,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我们的馕才能做得更‘大’,卖得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