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翻译官】车主L先生的“电量焦虑症”

新华网

  有没有一种产品让你爱恨交加?临近双11,在某知识社区网站做的一项消费体验调查中,新能源车赫然上榜。

  槽点

  记者联系到了调研中最活跃的一个网友——L先生。他说,这个问题他可以列出一长串的名单,但新能源车必须排在前位。

  L先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项目经理,也是一位资深的新能源车“老司机”,有一辆某牌EV300,2016款。所谓EV300,EV指的是纯电驱动,300指的是工况续航里程300KM。

  将近5年的使用体验,让L先生憋了一肚子槽点,这辆车让他又爱又恨。入手后,各种围绕“电量”的焦虑常伴左右:买了车找停车位有压力;有了停车位能不能安上充电桩有压力;出行到外边去能不能充上电有压力;电量低于50%也开始有压力;一到冬天,北京的室外气温,基本可以让续航里程打个6折……

  当然,爱它的理由也十分充足:环保、不限号,用电费用远远低于加油。

  “刚开始,车友群里都没有几个人。”L先生说:“早几年,想吐个槽都没人听。最近两年,才热闹起来。路上的新能源车几乎随处可见,品牌也多了,各种论坛和车友会也热闹起来了。”

  L先生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他所在的车友群,已经达到了微信群人数的上限。而他也经常潜水到其他新能源品牌的车友群去,用他的话说,天下电车车友是一家。

  “参数党”

  记者了解到,像L先生这样的电车车主全国目前至少有400万。这一数字并非空穴来风。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这是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在10月2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给出的最新数据。

  每天空闲的时候。L先生经常会浏览一些汽车网站,看一看最新的车型和各种指标参数。互联网公司的从业经历,让他变成了一个妥妥的“参数党”,NEDC(New European Drivig Cycle,新标欧洲循环测试 )、百公里能耗和所在区域车桩比(市场存量新能源汽车数量与存量充电桩数量之间的比值)都是必看项。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吴健表示:“这三个参数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也是潜在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关注点。工信部公布的车辆NEDC数据,反映了一款新能源车在特定条件下究竟能跑多远;百公里电耗,决定了以后用车的耗能成本;所在城市地区的车桩比,则意味着日常开车活动的范围内,以及能否便捷地充到电。”

  “前两个参数也影响了新能源车企的技术发展路线。”吴健进一步解释,过去10年间,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财政补贴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而电池能量密度和百公里能耗均是影响补贴的重要标准。直到2019年,国家开始推动新能源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市场才不再追求狂热追求能量密度的提升。

  “消费升级”“焦虑降级”

  “从2016年开始,纯电新能源车的NEDC数值几乎在以每年50KM的速度增加。”L先生说,他下一辆车的目标值是800KM。如果达到这个数值,他的“电量焦虑”就能缓解一半。

  每一次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L先生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按照现在公布的目录,主流纯电新能源家用汽车的NEDC在500—600KM之间。距离他换车的心里底线还有200KM的差距。

  “以目前车辆的技术迭代速度,达到800KM可能还得4-5年。”L先生开玩笑,这将是他个人的“消费升级”和“焦虑降级”。

  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规划》提到,“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这意味着,届时100千瓦时的车载储能就能达到800KM的NEDC续航。《规划》还提到,“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充电桩数量越多,意味着充电越方便。”L先生说,如果车桩比的问题缓解了,那纯电新能源车的活动半径将大大增加。他剩下的另一半“电量焦虑症”也就解决了。(【财经翻译官】黄浩/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