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州“土味”夜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9月14日电 题:苏州“土味”夜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组织“土味”市集、去山里数星星、来一场乡村夜跑……江苏省苏州市持续打造的“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不仅拉动了城市消费,还为沉寂的乡村带来活力与激情。

  位于苏州市吴中区的旺山景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以农家乐著称。苏州美丽乡村健康行活动近日在这里启动,500多人披着星光开启了一场夜跑之旅。与此同时,旺山文旅风情小镇文创市集、乡村特色节目巡演、非遗展示、农产品+美食等轮番上演,不少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当地还因地制宜,深挖夜经济文化内涵,将旺山打造成涵盖吃、住、游、购、娱、体、美等多方面的夜经济集合地。景区内的农家乐老板徐畅表示,“忙,并快乐着。”

  旺山农家乐老板的甜蜜“痛楚”并非个案。前不久,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民宿老板张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截图,其经营的泊隐禅舍山居民宿8月1日至13日入住率达到76.92%。“两个月没休息过了,连工作日都有客人,老客户提前一周预约包场都排不过来,实在太忙了,好想给自己放个假。”张君说。

  张君的好生意得益于7月18日起启动的“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夜游大阳山·树山星享夜”活动。树山村借助奇妙夜跑、夜市集、树山宿集、露天电影、民谣音乐会等主题活动,释放市民夜间休闲娱乐需求。到8月底,树山夜市集、民宿、酒店、农家乐等夜间旅游载体共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1000万元。

  最近,“行走的村落”——苏州高新区青年农民土味市集开市。夜市以展示青年农民风采为特色,融合地产果物、手工艺品、农家美食、音乐等青年土味潮流元素,吸引辖区市民前去“打卡”,穿越回乡村的童年生活。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的优势在于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种类丰富,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城市所没有的“土味”。苏州将抓住这股清新的“土味”,结合科技、创意、艺术等手段,营造丰富的夜生活生态,探索适合乡村发展的夜经济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