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连降八个季度后首次回升

梁倩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1.7%,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7年一季度起,连续8个季度下行以来,居民杠杆率环比首次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一方面,2019年初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商业银行放贷节奏加快。另外,全国首套房利率自2018年12月连续4个月下降,居民贷款意愿增强。央行数据显示,住户贷款前4个月累计增加了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多增,多增500多亿元。

  这也体现在了部分市场上。近两月,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小阳春”行情。其中,4月单月,二线城市合计卖地金额高达2933亿元,刷新最近两年的最高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合计45个城市年内卖地已超过百亿元,其中最高的杭州卖地947亿元,另外还有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福州、重庆等12个城市卖地超过30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11200亿元,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17%,房贷余额新增额创2017年一季度以来的9个季度新高,目前绝对值仍处于历史较高位。

  沈昕指出,观察历史数据,该指标大致在2007、2009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高点。2016年三、四季度连续刷新历史最高值,达到50%和51%。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开启,房贷占比有所下滑,回到2016年初水平,但仍高于2008年以来的平均值较多,说明住户房贷部门去杠杆仍有空间。

  但沈昕也表示,此前住建部对2019年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多地政策有所收紧。在此背景下,居民购房杠杆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央行2019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媒体吹风会上也明确,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央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指出,央行已注意到今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个别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变化,对此央行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记者 梁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