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寻戴维斯家族投资秘诀

巴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巴蜀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戴维斯王朝》一书,这本书记述了美国戴维斯家族三代人,突破“富不过三代”魔咒,屹立华尔街数十年而不倒的投资传奇。

  1947年,戴维斯家族的第一代谢尔比·戴维斯借钱开始了保险股投资生涯,入市资金为5万美元,等到他1994年去世时,财富已经增值到9亿美元。老戴维斯的儿子、家族第二代同样叫作谢尔比·戴维斯(为作区分,将其称为谢尔比),谢尔比管理纽约风险基金长达28年,为其投资委托人创造了相当卓越的业绩,28年中有22年击败市场大盘。这个记录可以与富达公司管理麦哲伦基金的彼得·林奇比肩。而家族第三代克里斯掌管的基金,1995-2013年年化复利回报则达到11.95%,远远超出同期标普的7.61%。

  戴维斯家族的投资开启,源自老戴维斯的妻子、谢尔比的母亲凯瑟琳·沃瑟曼的资助。1947年的5万美元,也大大超出了当时多数投资者的财富数额以及能调用的资源数量。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样一个投资传奇的起点,确实是其他很多人所无法复制的。但与老戴维斯拥有同样起点甚至更高起点的富人投资者,经历20世纪40年代至21世纪头个十年的屡次剧烈政治环境、经济政策震荡,还要受到同时期多次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向调整,取得如老戴维斯及其家族二代、三代的投资业绩,也实属不易。

  实际上,谢尔比、克里斯两人从家庭获得的援助相当少,这个家族的二代、三代成员也可以被看成是白手起家的典范。戴维斯笃信复利和积累财富的观念,所以不仅在生活中相当节俭,让家族二代谢尔比、戴安娜从小学开始在农场里干活,甚至需要自己挖游泳池,而且在孩子长大后,也没有第一时间接受其加入家族投资机构。戴维斯甚至将遗产的大部分留给了传统基金会这样的机构,其目标是让后人自食其力而不是成为食利一族。所以,从戴维斯到谢尔比,再到克里斯,戴维斯家族三代人都比较完整地走过了创业打拼的阶段,是在资本市场的摸爬滚打中领悟到投资理念与要领。这也使得该家族的投资传奇和经验,对于其他投资者具备了借鉴价值。

  当然,正如书中所指出的那样,戴维斯家族三代人的投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于市场周期。整个20世纪的美国股市分为三个大牛市和两个大熊市,每次长期利好的出现都得益于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公司利润提升及估值飙升。有趣的是,因为熊市的破坏性太强,所以哪怕经济发展进入复苏提升阶段后,投资者们仍心有余悸,股市行情往往也表现出脱节滞后,只有少数或睿智远见之辈或莽撞激进之流,才会在这种情况下逆市挺进,从而成为大势的受益者。

  本书开篇首先讲述了戴维斯从出生,到作为投资者进入市场的38年历史,即1909-1947年。这段时期,美国证券市场从“蛮荒”时代逐步走向监管健全,市场周期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驯服。但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发生,表明工业化、都市化、全球化发展潮流造就的复杂经济体系,经济运行的周期性会使得经济萧条的破坏性远远超出投资者预期。戴维斯成长于这一激烈的转型时期,某种意义上讲,他受益于此,不仅具备了朴素的风险认知,而且“在未来给戴维斯带来巨大财富的保险业”,在当时的美国也相当萎靡不振。戴维斯在与妻子凯瑟琳邂逅并缔结婚姻后,曾出任州级政府的保险官,对于罗斯福新政期间过度严苛的监管抑制资本市场活力有了深切认识。

  二战结束后,美国经济依然保持走强态势,但投资者对过去的萧条仍记忆深刻,所以对于美国证券、保险、债券市场的响应都不高。对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有着清醒认识和坚定信心的戴维斯在这时切入市场,这不能不说其市场嗅觉和经济素养要大大领先于同时期的其他许多投资者。

  20世纪50年代,美国股市进入了一个大牛市,但债券市场仍然低迷。初入市场的戴维斯雄心勃勃,专注于保险股票,他的判断和坚持换来了可观回报。1950年,美国保险业股票的市盈率仅有4倍,到了10年后,就达到了15-20倍。戴维斯并不关心股票价格的短时波动,他在投资中会充分了解投资对象的财务数据,然后调研管理层,询问方方面面的信息,包括竞争策略、客户服务方式等。1962年,戴维斯获邀访问日本,在美国投资者对于日本市场仍普遍存有疑虑的情况下,因深入调研印证了日本投资对象富有潜力的判断后,戴维斯果断出手,这也成为了其丰沛获利的重要来源。

  1969年,戴维斯被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任命为美国驻瑞士大使。他的儿子、家族第二代谢尔比接手纽约风险基金,并一度成为年度表现最佳基金。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掀起巨大震荡,股市也出现连跌。谢尔比领导的纽约风险基金采用了新的选股投资方法,使得基金慈湖长盛不衰。到了20世纪80年代,谢尔比已经成为长期跑赢标普500指数的明星级基金经理。

  1987年,戴维斯在美国股市出现崩盘危机的情况下,大幅加仓买入便宜货,他的儿子的旗下基金也有优异表现。1990年,家族第三代克里斯入行并在次年出任戴维斯基金的投资经理。

  全书结语部分总结了戴维斯家族逾半个多世纪投资成功的秘诀:戴维斯家族并不关心那些经常成为财经头条新闻的快速成长型科技股。戴维斯和他的儿子谢尔比采用的是折中型投资方法,即购入那些利润持续稳定增长、股价合理的股票,这些股票一般不会存在于热门行业。

  归结起来,戴维斯家族的投资秘诀包括:避开廉价股、避开高价股、以合理价格购买适度增长的公司股票、等待合理价格的出现、顺势而为、主题投资、让赢家继续奔跑、投资于优秀的管理层、忽略后视镜(不要过度关注诸如1929年大萧条那样的显著危机)、坚持到底等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