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发布“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警示

董小红、李倩薇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1月9日电(记者董小红、李倩薇)“双十一”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也需警惕网购虚假宣传、先涨后降等陷阱。面对火热的购物氛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了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理性消费。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网络平台销售商品主要通过图片及视频直观展示,一些网店经营者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对商品照片和视频进行加工,或在拍摄时主要展示商品较为完美的一面,导致商品信息失真。

  记者了解到,一些网店经营者为了在购物节和大型活动中吸引消费者,往往通过虚假提高商品原售价,再以打折为噱头的方式搞促销;一些网店为了追求信用等级及好评,还通过刷单炒信等虚假交易方式获取不实评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为防止掉入网店虚假促销的陷阱,消费者对自身选购的商品可通过多家电商平台、不同网店进行比较,既要全面了解商品信息,也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建议消费者选择大型、规范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采用第三方支付方式付款,特别要对以短信、链接、支付宝、微信等脱离平台私下付款的方式保持警惕,防止信息泄漏和电信诈骗。

  另外,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还要注意保存相关网页和付款凭证,索要发票,以便事后维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