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施行在即 医疗责任保险受重视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安达亚太区医疗责任保险负责人Kamal Hamzah(韩泽宽)19日在“医疗责任风险及相关保险研讨会”上表示,构建完整的风险分担机制,有助于医患纠纷的解决。随着亚洲人生活日益富裕以及对高质量医疗服务不断上升的需求,医学专业人士和机构面临的医疗事故索赔风险日益增大。

  安达中国金融责任险总监周一芳指出,一项来自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显示,62%的医师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医疗纠纷,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投保医疗机构责任险,对于医疗机构以及医疗行业来说,可以转嫁执业风险并减轻财务负担;对患者而言,可简化纠纷程序并获得相应的商业机构补偿;最为重要的是对社会发展而言,医疗责任保险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韩泽宽表示,风险分担机制包括医疗责任险和医疗意外险;前者由医疗机构承担,后者由患者本人承担。两种保险负责赔偿的范围不同:医疗责任主体为医疗机构时,适用医疗责任险,诊疗活动中发生医疗意外情况则由意外险向患者给付保险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