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月饼市场有所回暖 概念股不断扩容

刘凡证券时报

  中秋节即将临近,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月饼广告,月饼市场销售也明显升温。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随着消费的回暖,越来越多的食品公司掘金月饼市场,A股月饼概念股也不断扩容到30多只。目前已有元祖股份、广州酒家等正宗月饼概念股。截至昨日收盘,A股申万食品加工行业中,煌上煌上涨6.69%,领涨整个食品加工板块。广州酒家、元祖股份等正宗月饼概念股在小幅上涨后股价出现回落。

  月饼概念股扩容

  每到中秋,月饼界就是一片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热闹景象。既有老牌的稻香村、广式月饼等,也有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新派西式餐饮巨头创造的各种新式月饼。连做饼干的奥利奥也开始做月饼了。

  想要做成一个完整的月饼,需要面粉、糖、油、鸡蛋及酵母等等原材料,那么相应的,完整的月饼概念股包括糖、油等原料类企业,以及生产加工类企业,和包装、流通类企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安琪酵母、罗牛山、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糖业、华资实业等原料类公司,还有金字火腿、好想你等提供馅料。生产企业就更多了,其实A股市场上很多酒店类、餐饮类企业都在参与月饼生产,但这些公司并不是以月饼生产为主营业务。目前被认为最正宗的月饼概念股有广州酒家、元祖股份、桃李面包等等。实际上,月饼概念股已扩容至30多只。

  从广州酒家披露的数据看,月饼的毛利率相当高。据广州酒家2017年年报披露,月饼系列产品2017年实现营收8.98亿元,毛利率为61.52%,明显高于速冻食品、其他产品32.88%和35.76%的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总收入7.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4%;净利润为人民币5835.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9%。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75.51%,主要是2018年中秋较去年提前,提前预收月饼货款。

  广州酒家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核心的月饼系列产品具有季节性特征,业绩主要体现在第三季度,因此下半年业绩占公司全年比重较大,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较大。也就是说,月饼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还未体现出来,预计在第三季度才会显现。

  还有元祖股份、麦趣尔、桃李面包等也是以烘焙类糕点为主营业务,月饼是其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秋月饼礼盒在元祖股份的全年收入占比在35%以上。

  月饼行业回暖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深圳景田沃尔玛、梅林家乐福等多家商超发现,月饼销售明显升温,而商家更注重推出实惠型的月饼礼盒,美心、华美月饼等大众知名品牌颇受欢迎,但单价大都在200元左右。实惠、高性价比也成为当前消费者的普遍选择。往年的天价月饼、过度注重包装不重内容等现象基本消失。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今年月饼呈现出以大众消费、家庭消费为主导,月饼价格区间下移等特点,大众消费成为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增长的主要驱动。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散装月饼销售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在10%-30%之间。京东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7年月饼礼盒装销量同比下降了30%,而普通纸质包装上升了20%。

  多名专业人士表示,2018年各省市总工会出台新节日慰问标准普遍显著提升,国企、事业单位、民企等机构员工福利水平有望提升。政策有望刺激月饼礼盒和礼券的销售,驱动月饼团购市场回暖。

  对比广州酒家、元祖股份、麦趣尔等几个同为食品加工企业月饼产品发现,虽然都是生产月饼,但几家公司的市场重叠度并不高,如广州酒家深耕广东市场,元祖则以四川、江苏为重心。且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香港美心、大班冰皮等品牌也颇受消费者青睐。足见月饼行业集中度较低,目前未出现行业一家或几家独大的局面。

  正因为月饼行业集中度不高,所以竞争也很激烈。广州酒家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年轻一代对新品种、新事物的不断尝试和探索,月饼行业在产品更新换代和营销渠道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食品制造业中的月饼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且为公司重要盈利来源,面对激烈的竞争,若月饼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