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公安破获一起“炒股群”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逾亿元

谭畅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18日电(记者谭畅)股民被“炒股老师”拉入炒股群后,在“老师”和其他“投资者”鼓动下进行投资。殊不知这个群专为被诈骗对象创建,群内其他“投资者”均为某虚假交易平台的托儿。湖南省公安厅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样一起电信诈骗案,全国各地已有千余人被骗,涉案金额逾亿元。

  邵阳市公安局双清分局局长李政介绍,6月19日,双清公安分局接到陶某、李某报警,称其被微信好友以投资股指期货为幌子诈骗近100万元。据查,4月初,陶某被电话诱骗加入一个炒股群。经观察,她深信其中的“李老师”投资和炒股经验丰富,又将同事李某拉入群。4月下旬,两人在“李老师”的鼓动下进行投资,陶某在一个月内亏损68万余元,李某亏损29万元。

  双清公安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陶某、李某在某交易平台的资金均流入了私人账户。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案件所涉交易平台并未获得相关资质,是虚假交易平台。7月6日,警方在深圳、广州抓获“李老师”等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涉案电脑22台、手机300余台、银行卡40余张。

  经审讯查明,这一犯罪团伙会为受害人专门创建一个炒股群,除受害人外,群内其他“投资者”均为犯罪团伙成员。他们通过众多发言造成假象,鼓动受害人大金额投资。在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后,会诱使受害人下载虚假交易软件进行投资,再胡乱指挥造成受害人亏损。

  这一诈骗行为的隐蔽之处在于,受害人在虚假交易平台所见与真实交易平台情况基本一致,但他们的投资款并未投入股指市场,资金亏损部分均流入了犯罪团伙私人账户。诈骗得手后,受害人所在的群立即被解散。

  目前,涉案2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