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旦票房同比下跌两成以上

林琳广州日报

  元旦小长假电影市场延续2016年趋势,三天总票房为6.62亿元比2016年同期的8.63亿元下跌20%以上。有业内人士认为,imax、3D技术的推广未能为影院带来更多新增的观影人群,而业内更有观点表示市场盲目对imax、3D影片进行大面积推广,并提出没有好的内容,中国电影市场难因技术革新而再度繁荣。

  3D影片多为后期转制而成

  “看电影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钱花都花了,要是没有3D效果,那还不如回家看电视。”“90后”观众小李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年轻观众的想法。自从《阿凡达》的热映,3D技术“横空出世”,改变了中国观众观影的喜好。近几年,3D电影更是席卷了整个电影市场,2D电影反倒变成了“非主流”。影院对于3D影片的欢迎,主要原因来自3D电影相比2D电影可以为影院每张票多带来5~10元的收入。而与此同时,3D影片需要的设备投入并不是太大,有业内人士透露,影院的放映机几年就要更新换代,否则硬件跟不上形势,观众会流失,所以这笔账对于影院来说只有赚没有亏。也有影院人士透露,3D电影的主流趋势不可逆,影院的做法也有不得不为之的成分。

  记者了解到,3D电影票多出的收入需要跟制作公司分账,因此制作方也因为追逐利润而更倾向于推出3D影片。不过,北京光线影业大区总监侯向科告诉记者,“中国电影市场中的3D影片很多,但大部分是2D拍摄后,为了追求高票价而转制成3D电影的,所以大多数比前期拍摄的效果差,有的3D效果出不来。另一方面,目前3D摄像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很快,对于不差钱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论是设备和技术都不存在问题,但技术人才有些跟不上,导致许多3D影片效果不佳。” 他还透露,中国跟外国的3D影片有所区别,国外是往银幕中造多层,中国则追求往银幕外面突出多层,理念不太一样,并猜测可能是因为中国观影目的更追求感官刺激。

  业内技术革命对行业推动有限

  随着3D的普及和imax的推广,许多观众对于3D技术也产生了疑虑,担心观看3D影片会影响孩童视力,并开始质疑3D影片的合理性。作为业内人士,金逸影视放映总监徐之毛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3d影片跟球幕、环幕、imax一样,都属于特种电影,如果观看15~20分钟是不错的体验,但不赞成对3D进行盲目的大面积商业推广,原因一是长时间观看不同画面、接受不同信号,大脑容易疲惫,二是3D的亮度太低,画面太暗,如果观看一部100分钟甚至更长的影片,会给眼睛带来很大负担。他解释,目前2D的亮度是单位15,正负单位3都是比较舒服的幅度,而3D设备的光效很低,国内的3D影片的亮度大多数在单位2.5左右:“这是目前业内正在解决的问题。”

  侯向科也提到,因为3D是利用光线折射原理令不同角度出现重影,如果电影时间太长,孩子看了有可能导致眼压增高、影响视力。但是从电影市场发展的角度看,他认为技术的革命还是能为电影市场的发展产生推动的力量:“这说明观众越来越高层次的需求日益增长。”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的电影技术正在不断发展和更新,观众担心的一些技术上的短板未来应该能够克服。

  但技术革命对行业发展的促进有限。侯向科解释称,像imax造价比较高,对影院场地有很高的要求,不是每个影院都能符合条件,而120帧技术还是平面的观影,只是画面更加细腻,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感觉不会太强烈,未来可能对专业的爱好者来说会形成一个细分市场,但难以普及。他认为,推动市场发展的还是观众:“没有好的内容,有再好的硬件也没有用。”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关键,还是电影人的创新和追求。 (记者林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