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手车什么时候卖最划算? 权威答案:车龄4-6年!

郭一鹏 陈迪晨扬子晚报

  年前,二手车市场买车、卖车很火热。 郭一鹏 摄

   岁末,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火爆,不少车主选择在这时候更换新车,不过,很多车主换车都是心血来潮。刚买不到一年的车子,因为开车时不小心,撞上墩子,车主郁闷之下居然直接开到了二手车市场转让。当然,这是一起极端的例子,可不到一年的准新车在南京的二手车市场并不少见,你可以对之评价为“有钱任性”。那么,到底一辆车开多少年卖才算“够本”?如果你不需要换,也不想换,那肯定是开到报废最值,至少不用再花钱。可如果你想换车,最佳卖车时机是4到6年。

   “一辆前保险杠破损的轿车停在了店门口,车主下来就问,这车收多少钱?”昨日,在大明路做二手车生意的张先生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他当时也很诧异,毕竟来卖车都是把车辆打理得干干净净。张先生问后才得知,轿车刚刚出了事故,撞上了石墩子,前保险杠裂了个大口子。这车刚买了不到一年,车主撞车后郁闷,觉得就是视线不好引发的事故,所以一气之下直接开到了二手市场转让。张先生说,当时新车全部办好上路接近12万,现在转让只有不到10万。不过,车主对此并不是太在意,当时告诉张先生,要买辆越野车。

   当然,这是一起极端的例子,可不到一年的准新车在南京的二手车市场并不少见,且多是价值不菲的奔驰、宝马。“现在好像成了一种趋势,开一段时间就换。”南京首佳二手车负责人董兵介绍说,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3点原因:一是一些刚学会开车的车主初次购车时没太在意车型或是品牌,等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不喜欢,就会重新购车;二是有的车主急需资金周转,将车辆兑现成现金;三是新车不断上市,加速了车主换车频率。年底这段时间,二手车交易量较平时上升了不少。

   车商偏爱车龄3-5年内的二手车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收准新车还是不错的,容易出手。”董兵介绍说,从目前销售的情况来看,很多来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喜欢3—5年以内的车型,公里数不要超过10万公里。董兵解释说,超过5年车龄的车,在保养、维修等方面的费用会大大增加,继续持有成本会比较高。当然,二手车的残值率与汽车品牌、新车降价幅度、车型在市场中的热销程度直接相关。一些生产批量大而维修保养方便花费比较少的车型,以及长期使用之下油耗比较低、故障率低的二手车也都是市场中的抢手货。

  不过,根据目前的市场变化,车主们的车辆更新周期正在进一步缩短,1—3年的“准新”二手车数量呈上升趋势,相比3—5年的车型更有竞争力。而对于一辆车的残值,董兵认为,第一年可按价值减少15%算,后面则要看具体的车型、车况,不能一概而论。

  最佳卖车时机是车龄4到6年内

  其实,换车原因简单概括为你需要换、你想换。如果你既不需要换,也不想换,那肯定是开到报废最值,至少不用再花钱。可如果你想换车,哪年最合适呢?南京新焦点汽车医院负责人田维同认为,最佳卖车时机是4到6年,公里数不要超过10万。

  他解释说,从汽车的寿命周期来说,使用了一两年的车辆刚刚经过初期的磨合,正是车况最好的时候,再加上车辆处在质保期内,几乎不会产生任何保养维修费用。除非你资金充裕或急于“尝鲜”,否则不建议在此时换车。而四到六年的车辆正好处于车辆的中年期,此时车辆有些部件开始有老化趋势,加之质保期已过,自己要掏不少的维修养护费用,此时更换车辆是很好的选择。“现在新车6年之内免检,6年之后每年要检测一次,也能说明6年是关键节点。”田维同说。

  田维同同时提醒,车主卖车时必须要明确几个指标,自己的车的市场保有量是否够大,颜色是否为主流,车辆的品牌,后期保养便利度等等都对残值率有深远的影响,了解这些以后,卖车时才能有个合理的心理售价。

  2点提醒

  1、办理保险变更

  张某在外地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并在南京上了牌照。前两天,他开车追尾了一辆轿车,张某承担全责。事故发生后,双方很快来到交警大队处理,事故责任也很明确。但在向保险公司理赔时,张某没想到遇到了麻烦。原来,在购买二手车之后,张某虽然办理了过户,并上了南京牌照,但没有办理保险变更,保单上仍是之前的车牌号码。虽然是同一辆车子,但车牌号码不一样,理赔起来相当麻烦。最终,张某找到了原车主,让原车主带着相应的材料,一起来到保险公司,才办理了理赔手续。

  提醒:新车上牌之前,必须购买保险,没有保险无法上牌。二手车过户分两种情况:保险过期,必须购买保险才能过户;保险在有效期内,可以过户。二手车过完户后,要及时携带相应材料去保险公司变更保险。但是,有不少车友在购买二手车之后,认为车辆保险仍在有效期内,变不变更无所谓,这就导致上述情况。在保险未变更的情况下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依然会赔偿,但赔偿程序复杂,需要原车主配合。如果无法联系上原车主,那就麻烦了。

  2、办理环保变更

  二大队交警查处一起违停,车主没有异议。当交警发现该车前挡风玻璃没有张贴环保标志后,车主赶紧从车内拿出了环保标志。细心的交警发现,环保标志上的车牌号码和该车车牌不一致。车主解释说,这是他购买的二手车,环保标志是过户前的,他还没来得及去办理环保变更。“这辆车两个月前才年检并通过了环保检测,我上个星期过户的,环保标志在有效期内。”车主说。但是,根据规定,二手车过户后,环保标志未变更的,按无标车处罚。

  提醒:无论是新车上牌还是二手车过户,都是先上牌,然后去办理环保标志。新车上牌时,环保标志一般都会同时办好。但是二手车买卖,不少人买了车完成过户后,没有及时去变更环保标志。如果环保标志在有效期内,新车主可以带着相应材料直接变更;如果环保标志过期了,车辆需要接受环保检测,通过后才能办理环保标志。

  车子和人一样也有生命周期

  1—2年:汽车的头两年,是生命的“巅峰期”,可以说是汽车状况最佳的时候,相当于人的青年期。这时期的汽车车况极好,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2—4年:使用两年后,汽车便开始进入了“微软期”。不再像前期那样生龙活虎、精力充沛了。这时期的汽车,需要经常性地更换一些部件,给其补充能量。

  4—6年:用上4—6年的汽车,便进入了“更年期”,汽车的一些部件开始老化了,如果保养得不错,从外表看还是“光鲜水滑”。一些车主便趁这个时期开始换车,既可以卖个好价钱,也能避免出现的问题。

  6—10年:用上6—10年后,汽车便进入“暮年期”了,这个时期,你必须对汽车加强养护,定期更换易损件,时不时到维修站或养护中心检查一下车况,出车前和收车后都必须做好例行的检查、维护工作。

  10—15年:这时的车辆处于“危险期”了,随时可能出问题,抛锚在路上。记者 郭一鹏 陈迪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