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地级城市下月试调查失业率 将成调控指标

周程程每日经济新闻

  “把调查失业率真正变成权威数据。”6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要求,很快得到国家统计局的回应。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尽快建立健全制度,尽快将全国劳动力调查付诸实践,按照国务院部署,尽快向社会发布完整数据,把调查失业率变成可靠依据。此外,张志斌透露,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是5月份就业情况的两个突出表现。

  据悉,7月起,劳动力就业调查范围将从65个大城市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5.1%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反映就业形势较好,调查失业率的公布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为宏观调控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依据。

  5月调查失业率环比下降

  张志斌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1%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很不错”。从国际上来说,7%的调查失业率是一个警戒线,7%以上则说明经济有问题。

  吕学静解释说,调查失业率过高,说明社会失业人员过多,企业用工生产等将出现问题,必然经济不振。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曾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在市场经济国家,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5%就算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官方使用的失业率数据,仍是由人社部负责统计和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即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例。

  其弊端也逐渐凸显。一方面是因为登记失业率和社会保障挂钩,而为领取失业金来进行登记的人只是失业人员中的一部分,因此该数据指标覆盖范围不全面,并不能完全反映失业情况;另一方面,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稳定,不能精确反映失业的真实情况,因此也就无法观察就业跟随经济波动的变化情况。

  在此情况下,近几年,采用调查失业率的呼声开始越来越大。所谓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城镇劳动力抽样调查计算出来的,既不限定调查对象的户口,也不要求单向地主动申报登记。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基于抽样调查采集而来的调查失业率数据,除了能够更好地监测就业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依据之外,更与经济增速有着密切的关系。

  今年5月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提到,下一步将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公布调查失业率应成常态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一般采取基于抽样调查的调查失业率反映就业状况。李克强总理也表示,“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跟着调查就业率走的。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就业指标同样至关重要。”

  潘建成解释说,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主要目的有三:一是是保持经济增长保持在正常的区间之内,让波动不要太剧烈;二是保证通货膨胀在适度的区间之内;第三是宏观政策也要保证就业是比较稳定的。“这三者之间是密切关联的。过去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是用于保证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合理,以此把握宏观政策的尺度与节奏。”但潘建成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对于失业率的全面检测在目前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增长慢了一点,但只要就业是稳定的,就没有必要采取非常强劲的刺激、扩张政策。使得我们的宏观政策更加稳健,更加有针对性。”他说。“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一定要真实!”吕学静强调说,调查失业率的公布应该成为常态,为确保准确性,要把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应该确定统计范围、调查时点,以及明确界定是否为失业的标准,并且在向社会公布调查失业率数据的同时,要将上述信息也予以一并公布。

  张志斌介绍说,自2014年11月份以来,国家统计局积极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和完善工作,主要是劳动力调查范围将从65个大城市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调查频率为月度,调查样本为12万户。“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将开始进行试调查,1.5万名调查员在每个月10~14日,走进千家万户,调查登记就业、失业的信息。”张志斌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