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融合为抓手 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能

邓伟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字经济正在展现其澎湃发展势头,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增速位于全球第一。如何更好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激发数字经济潜能,能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但只有更为系统地了解新形势下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才能了解其内在发展规律,更好地释放其发展潜力与活力。

  杨新臣所著的《数字经济:重塑经济新动力》一书,从数字经济的要素、内涵、演进出发,分析中国与世界数字经济的现状和趋势,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总结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场景。本书从政府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三位一体的视角,提出政府数字化的路径选择和政策建议,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意义、着力点、机理、模式,重点论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模式和实践。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持续恢复,迫切需要寻找重现经济繁荣的增长点,数字经济可以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重要引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战略,积极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对于我国的发展而言,从宏观层面来看,数字技术融合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从微观层面来看,面对部分产能过剩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企业生存问题,企业应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

  本书基于科技进步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践,对于如何有效提高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数字经济发展与重构治理模式进行了思考。

  数字经济既涉及技术条件,又涉及经济关系,根据场景和需求的不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会呈现多种组合态势。该书作者表示,数字经济的复杂性、跨界性、融合性构成了它独有的概念、属性和特征,不能基于当前的表现而过度确定数字经济的定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从各自的角度对数字经济的内涵进行了研究,丰富了数字经济内涵的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数字经济的认识。

  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高效协同生产。作者在书中指出,企业在生产要素、生产技术和生产协作三个层面表现出明显变化。一是生产要素层面,数据已上升为能够为企业带来最大效益的生产要素。数据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能够大幅提升生产要素效率。二是生产技术层面,数字技术推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经济下的企业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递增特征,并且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进行深度互动,降低了生产端与消费端的沟通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效率大幅提升,同时成本大幅降低。三是生产协作层面,在数字经济供应链中,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虚拟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制造、数字化交易和数字化营销。生产端改造成功与否是衡量数字技术融合效果的核心指标。

  书中对于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墨颇多,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战略布局以及常见障碍及相应对策等。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是实现业务的转型、创新和增长,数字化转型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结果是商业模式的变革。作者给出包括以客户为核心、强化平台赋能、构建产业生态等针对性较强的对策。

  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企业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应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消费与生产、供应与制造、产品与服务间的数据流和业务流,加快创新资源在线汇聚和共享,培育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产业链协同制造等新模式,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涉及行业范围广,作为一种融合型经济,需要高标准健全数字经济配套机制体制。如何高效挖掘和利用数据,全面打通数据流,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助力部门、行业和企业在生产、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科学决策,变得非常重要而且紧迫。

  作者在书中指出,数字经济和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如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期的课题。面对这道新时期的课题,无论是在政府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都有很多的难点疑点等待着各方携手解决,一道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