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观察:多管齐下加码扩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最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看,9月份,受高耗能行业景气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以下,但从景气面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增加2个,制造业多数行业较上月有所扩张。多个监管部门明确,将通过促消费、稳投资、做好政策跨周期安排等措施加大扩内需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加大扩内需力度,促消费政策力度料持续加大。国庆期间消费明显反弹。从海南离岛免税数据看,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10月1日至5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12.05亿元,同比增长75%;免税购物件数115.67万件,同比增长83%。下一阶段,促消费政策应注重形成短期和长期政策合力,短期可继续推出消费券等举措,为消费加速恢复提供支撑。中长期要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促进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改善消费供需匹配问题,激发消费活力。更重要的是,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增强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加大扩内需力度,稳投资政策将逐步加码。从部分金融机构的调研情况看,当前,不少地方存在“钱等项目”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已明确将尽快启动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结合各地区、各领域实际,加快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发挥扩大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在加码投资的同时,要继续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降低政府财政压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率,让政府投资投向回报率高的地区和项目。同时,坚持市场化改革,让更多领域积极向民间投资开放,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

  加大扩内需力度,跨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要用好宏观政策工具,着眼长远,使得我国经济在四季度和明年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政策方面,对今年后几个月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各地应指导督促,抓紧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项目建设。同时,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货币政策方面,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重点领域如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产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融资困难地区的差异化金融支持。

  总体而言,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需多管齐下加大扩内需力度,并特别注重采用结构性政策工具,针对经济运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内生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