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不用扬鞭自奋蹄 辛勤耕耘满园春

本报评论员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征程牛运亨通,新机遇牛气冲天,新挑战“牛”转乾坤……这些文字寄托着人们对辛丑牛年的良好期盼。在“十四五”开局起好步和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之际,资本市场建设更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打拼收获满园春。

  刚刚过去的鼠年实属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压力,我国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取得诸多重大突破,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已经到来的牛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经济逐步走上复苏之路,但疫情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不确定性风险犹存,关键领域“卡脖子”短板待补,经济领域“灰犀牛”风险更需高度关注。

  这些都将深刻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对这些新机遇新挑战,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已经明确,唯有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勇往直前,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要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夯实服务实体经济根基。中国资本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脱实向虚只会造成资源配置扭曲和金融风险累积。资本市场只有真正服务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方能成为经济发展准确的“晴雨表”。在此方面,资本市场既要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为优质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投融资渠道,完善优胜劣汰市场机制,又要强化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强业绩,真正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资本市场要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助力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发展。经济转型已步入深水区,关键领域、核心环节“卡脖子”现象明显制约着经济换挡升级,迫切需要畅通社会资本与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循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继续在注册制改革、新经济企业IPO及再融资条件、金融产品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完善从产品研发到制度设计的直接融资体系,提升孵化优秀企业、培育创新基因的能力。

  资本市场要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孺子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敬畏、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关键。这既需要证券监管部门强化从严监管,加大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更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完善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法规,让造假者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让投资者索赔更加便利。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优化注册制改革试点、严格退市监管、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措施……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继续攻坚克难。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相信资本市场建设必将在勤劳、奋进的耕耘中收获满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