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经济学返璞归真

康珂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 《王东京经济学讲义》

  作者: 王东京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经济学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经济学发展到今天已变得越来越复杂,各种数学模型越来越高深,不仅专业读者看不懂,甚至专业读者也相互看不明白。近日读《王东京经济学讲义》(下称《讲义》)让我感觉耳目一新,对经济学有拨云见日之感。作者把经济学理论融会贯通、化繁为简,让经济学返璞归真、雅俗共赏。

  “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

  王东京教授在中央党校任教近30年,非常了解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的困惑。20年前,他撰写的《与官员谈西方经济学》成为许多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案头书。而《讲义》这本书不同于一般经济学教材,是根据领导干部的阅读特点,以“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为框架,重构了一个简捷的经济学体系。

  正如王教授自己在后记中所说,“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看似只有九句话,但其实是经济学的精髓。这九句话的相互组合,便可推演出经济学最基本的理论原理。借助“九句话”的结构框架,用中国案例来讲述经济学,让我们体验经济学“经世致用”的美妙。

  我参加工作后经常面临一个困惑,发现对某个具体的经济难题,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解释,而他们的观点大相径庭,但听起来却似乎都有一定道理。读过《讲义》我才意识到,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是我自己没有分析框架。而要建立分析框架就得读经典,搞清理论的来龙去脉。但是经济学的经典卷帙浩繁,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很难有足够的时间阅读。即使是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要“啃”下那些大部头经典著作也不容易。

  《讲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作者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汲取、整合、贯通了经典著作的精华,采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这本书如同一把打开经典著作的钥匙,能让读者在短时间内建立相对清晰的分析框架。这样认识世界就有了坐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比如,近些年不少国家出现了“负利率”现象。王教授在书中从马克思到马歇尔再到凯恩斯,追本溯源,分析了利率的决定机制,指出利率是由资产的预期收益决定的。利率为负,是由于资产的预期收益为负。有的国家经济不景气,房产投资收益为负,若银行利率为正,人们自然会存钱,不会买房。

  世界纷繁复杂,但万物皆有道。经济学为我们所提供的就是认识世界的理论分析框架,有了这些理论分析框架,就能透过现象把握其中的“道”。如果我们能运用书中提供的各种分析框架,破解现实经济难题,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破案式分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知道,理论来源于实践,而理论只有经得起实践检验才有生命力。王教授常年行南走北到各地调研,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案例,这就赋予了这本书知行合一的特点。作者没有就理论谈理论,而是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大量案例,用经济学原理作破案式分析。严密的逻辑和生动的案例相得益彰,使《讲义》读来妙趣横生。

  比如,在讲解“成本”概念时,作者通过分析打破窗户玻璃是否会促进生产发展的案例,引出了机会成本的概念;用民间“赶礼”的习俗,解释了交易成本如何约束人的行为选择。再比如,作者用商场返券销售的例子,说明在不同的产权安排下,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选择的不同,再通过产权结构的四种组合推导出“花钱”与“办事”的四种类型。这些案例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者的分析丝丝入扣、通俗易懂,让深奥的经济学理论贴近生活、接上“地气”。

  本书不像一般教科书那样平铺罗列知识点,而是通过分析和推理去发现和总结经济规律,提出很多思考经济问题的新角度、新观点,打破了不少成见,让人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比如“价格歧视”,人们往往会望文生义,从道德层面加以谴责,认为其有损公平。王教授则强调,经济学所讲的“价格歧视”,本质上是价格调节供求的一种方法。他解释说,厂商实行价格歧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相对稳定而需求不稳定”。事实上,价格歧视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例如我们经常出差会发现,同一航班飞机的同一舱位,不同时段(节假日与平时)票价不一样。因为航班每天固定飞行,供给稳定,但消费者需求不稳定,节假日经常扎堆出行。这样,差别定价有助于引导人们错峰出行,对航空公司和消费者都有利。

  再比如关于“劣币驱逐良币”的逆选择,王教授认为逆选择并不是因为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而是价格锁定的结果,若价格不被锁定,则市场不可能出现逆选择。劣币驱逐良币原因,在于两种货币的法定价格被锁定。若一种货币贬值后法定价格能及时调整,则劣币不可能驱逐良币。同理,婚姻市场上靓女成剩女,是因为靓女不肯降低择偶标准(价格),若择偶标准不锁定,必是靓女先嫁。

  王教授强调:“理论的魅力并不在于解释某一个别现象,而是要解释一类现象。”《讲义》确实能让我深深感受到这种理论的魅力和逻辑思辨张力。同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尊崇经典,但不迷信权威,他以严密的逻辑对主流经济学进行反思勘误,修正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观点。作者在前言中说,几年前他撰写出版的《经济学反思》和《经济学分析》两本书,已对西方经济学的一些疑点逐一推敲修正。而《讲义》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勘误反正,帮助读者拨开理论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

  举个例子,关于通胀,一般教科书中皆指出成本推动是通胀的一个诱因。前些年,人们也的确把国内通胀归因于农产品涨价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作者在对通胀原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后,指出成本不能推动通胀,通胀是一个货币现象,其原因只有一个,即货币超发。

  再如,王教授对菲利普斯曲线、拉弗曲线等教科书中的“经典理论”都提出了质疑。他指出,菲利普斯曲线用通胀率替换工资率,是混淆了微观与宏观,由此推导出来的结论不足为信。由于最佳税率难以确定,现实中投资增加并不等于利润(应税所得额)增加,因此,拉弗曲线存在诸多疑点。

  王东京 曾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副校长,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长期担任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班主讲教员,讲课风格独树一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