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入口关”到“出口关”,改革引领资本市场未来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从“入口关”到“出口关”,改革引领资本市场未来

  新华社记者刘慧

  2020年的中国经济逆风飞扬,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资本市场加速推进一系列改革,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注册制试点扩展到新一轮退市制度落地,人们发现,“入口关”到“出口关”的改革正在从重塑市场生态,引领资本市场成长蜕变。

  注册制改革畅通“入口关”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制度之一,发行注册制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宣布启动,此后注册制改革确定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逐步到全市场的“分步走”路线图。

  “注册制的基本内涵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清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关系。”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表示,注册制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特别是“硬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有了更多的上市机会。

  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已有超22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3.6万亿元。行业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在吸收科创板经验基础上,2020年8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改革从增量市场扩展到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迈向“深水区”。在注册制牵引下,创业板的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证监会透露,将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退市制度改革疏浚“出口关” 加速优胜劣汰

  当市场“入口关”不断畅通时,与之相呼应的退市制度改革也在加速推进。去年年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将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要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

  随后不久,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20年最后一天紧锣密鼓地发布了一系列退市新规,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在此轮退市制度改革中,沪深证券交易所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A股市场退市公司数量为126家,其中2020年退市16家。可以预见,随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深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出口关”必将加速疏浚,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退市制度升级有助于市场生态自我净化,实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中国资本市场刚刚过完30岁生日,站在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

  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存续余额近16万亿元,有效拓宽了实体企业融资渠道。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易会满指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需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的独特作用,加快创新资本形成,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紧密融合。

  他透露,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

  在一系列改革的牵引下,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