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看门人”不能萝卜多了不洗泥

时娜上海证券报

  自去年6月15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截至2020年1月26日,已有800多家企业提交了创业板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伴随券商投行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及效率短板等问题随之显现。

  近期,一些在审项目中,出现了“萝卜多了不洗泥”的现象。申报文件出现了事实错误、统计错误、笔误,甚至出现大量复制粘贴与发行人无关的其他项目内容等低级错误。

  低级错误还出现在保荐代表人和独立财务顾问报送申请文件时。为提高上市公司申报材料和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专区上线了申请文件关注要点,但在关注要点的填写上,保荐代表人和独立财务顾问常因随意使用“一键全选”功能或未对照关注要点仔细填报,导致申报文件被打回“补正”。

  还有一些拟IPO企业带着侥幸心理,或重大事项不及时主动披露,或弄虚作假夸大事实,中介机构则未能把关到位。在现场督导等措施震慑下,部分企业只能匆匆撤回申请。

  不过,根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检查对象收到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实施现场检查,但该企业撤回申请后12个月内再次申请境内首发上市的,仍会被列为检查对象。

  作为注册制下最为关键的一道防线,中介机构审慎勤勉、归位尽责是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监管机构打出组合拳压实压严中介机构责任,可谓有的放矢,找对了责任人。

  注册制试点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改革,监管部门已经以“四明”姿态实践注册制发行,中介机构如果跟不上改革的步伐与要求,可能导致注册制试点实施过程中出现变形,因此,注册制改革对中介机构的执业能力、执业质量等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为推动落实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的审慎核查职责,更好发挥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看门人”作用,监管机构已经举起大棒,事前、事中、事后震慑处罚多措并举,制约中介机构的不审慎执业行为。中介机构也要尽快适应注册制,在享受制度红利的同时,要有所敬畏,更加注重执业质量和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