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热评:东北,加油!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26日电 题:东北,加油!

  新华社记者段续、徐扬

  数九寒冬,东北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2020年东北经济实现正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东北来说极不平凡,很不容易。年初,刚走出低谷的东北经济遭遇疫情冲击,全年又多次受到疫情扰动。东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从下半年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增速陆续实现转正,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0.6%、2.4%、1%,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基础。

  事非经过不知难。疫情肆虐之时,东北举全域之力,“搬家式”支援武汉,“东北老铁”从白山黑水跨过黄河长江,一时间成了热议的话题;复工复产之际,一批坐落在东北的“大国重器”企业全面开工,工业园区里热火朝天,夯实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根基;发展开动之时,东北各地改革不停步,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户增资,为新一轮振兴添砖加瓦。

  转正翻红也不能喘口气歇歇脚,更不能止步不前。面对疫情冲击,东北的短板弱项也更清晰地暴露出来,例如经济结构虽在生变生新,但力量还不够大、枝干还不够壮,主引擎还是“老字号”“原字号”。面对体制机制的痼疾,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仍显滞后。

  东北唯有继续加油。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新,继续“啃硬骨头”推进各项改革,还要保持战略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发挥工业、农业优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在“成绩单”的基础上,东北会快马加鞭提高开放水平,不断推进与国内外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在牛年干出一个“牛市”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